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

姜煜
2018年04月29日09: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

  中新网上海4月29日电(记者 姜煜)近日,上海市商务委牵头研究制定了《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该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将上海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的消费市场,形成与卓越的全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商业文明,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

  消费市场发展的水平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内容。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动能逐渐从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型,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最大动能,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同时中国的消费结构也在升级,过去更多的是满足温饱生活的消费,现在则逐渐转向提升消费品质,这就需要向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产品和服务。

  安永大中华区消费品零售行业联席主管合伙人孙毅也指出,中国一线成熟消费市场正呈现出消费需求品质化、消费供应全球化、消费场景多样化三大新现象。

  经济高度发达的卓越全球城市往往都是国际消费大都市。而上海原本就是一座因商而兴的城市,商业文明是这座城市优质的基因之一,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据上海市商务委的数据,当前上海国际零售商集聚度达54.4%,国际高端知名品牌集聚度超过90%,上海口岸的服装、化妆品、汽车进口额分别占到全国的70%、53%和37%。

  不过,对标公认的国际消费大都市,上海尚存在“外来消费吸引力不足、本土品牌不响、商圈商街的国际影响力不大、消费体验环境有待提升、消费市场的丰富度有待提高、消费市场监管制度有待更好接轨国际规则”等问题。

  建设国际消费城市既是上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的任务,也是中国《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重点支持的内容。上海市商务委方面表示,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有助于上海商业构筑“具有强力支撑作用、难以被人取代”的战略优势,进一步提升上海的城市服务功能,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刘学智说,作为中国经济重镇,上海在经济转型和消费拉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近几年上海经济已经从工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转型,第三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逐渐提升,其消费升级已经有所显现。

  据了解,通过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上海将进一步提升消费贡献度、消费创新度、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和消费满意度,打造面向国际的消费市场、引领国际消费潮流的风向标和人人向往的“购物天堂”,形成与卓越的全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商业文明。

  孙毅称,上海作为中国领先消费市场之一,应顺势而为,充分利用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经济及人文优势,在着力建设本地特色消费品牌的同时,主动获取或吸引全球范围内的优质商品与服务,并以极富创新与精耕的模式建设卓越的、以消费为中心配合供应、商贸、物流、线上线下渠道等要件的多样化购物场景与特色购物环境,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的购物乐园。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消费对上海经济增长贡献率将保持在60%以上,外来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30%以上。此外,上海还将打造2条世界级商街、10个国内一流商圈、20个特色商业街区,并打响50个具有鲜明上海特色的新品牌和50个老字号。(完)

(责编:董晓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