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吉林八成财政聚焦群众获得感

民生大事 办好办实办长远

2018年05月02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长春5月1日电  (记者岳富荣、孟海鹰、李家鼎)“早上推开教室门,热气扑面而来,好幸福!”去年冬天,吉林省长岭县新安镇中学生许可和同学们告别了“一大早摸黑生炉子,烟气熏得辣眼睛”的日子。户外零下20摄氏度,教室内却温暖如春。

  “对贫困县农村中小学进行火炉改电清洁取暖”,是吉林省2017年民生实事任务清单中的一件,惠及近3.5万名学生。去年,吉林省完成7个方面28项重大民生实事,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近年来,吉林省政府每年都将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吉林省成立民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省民生工作。据介绍,过去5年,全省累计完成重大民生实事200余项,投入民生资金12981亿元,占全省财政支出总量的80.2%。

  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吉林省民生实事聚焦“急难险重”,把钱花在刀刃上。为了选准、办好2017年民生实事,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省民生办组织各相关部门实地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组织专家论证,列出清单,形成方案,提交省人代会等会议审议通过,以省政府文件下发实施。围绕国有林区停伐、去产能等工作,2017年吉林省把困难职工救助列入民生实事,通过生活救助、疾病救助、就业培训等途径,当年实现79221名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完成计划的124.05%。

  民生实事,功夫在实。吉林省将民生实事落实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由省政府督查室牵头调度约谈、监督问责,省民生办将民生项目各项任务细化、量化分解,明确责任归属、时间节点,确保落实到位。

  “把群众共同关心的事办好办实办长远”,2018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庄严承诺。保证城镇零就业家庭援助率达到100%,帮助7000名城镇残疾人实现创业就业,实现240个行政村4G网络覆盖……今年,吉林省将重点实施10个方面35项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2日 01 版)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