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税收新政减税效果显现

赵建华
2018年05月02日08: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税收新政减税效果显现

  中新社北京5月1日电 (记者 赵建华)5月1日起,中国开始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等税收新政策。1日上午,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北京昌水建筑公司会计孟春蕾开出了增值税改革新政实施后的新发票。“我们公司今天开了2张10%税率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相比之前的11%税率,可以少计提销项税1.6万余元(人民币,下同),减税效果立竿见影。”

  这家公司成为增值税改革新政红利的“尝鲜者”。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日17:00,各省均顺利实现税率调整后发票开具工作,开票份数达215万份,开票金额138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业、建筑、基础通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分析,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等费用均为实体经济重要经营成本,将这些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会显著降低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流动资金,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此次增值税税率调整就像一场及时雨”,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赵嘉文介绍,“像我们这种大型仪器制造业目前正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哪里都需要花钱,急需大量资金投入。预计今年能给企业带来直接减税1000多万元。”

  5月1日起,中国还统一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分别由50万元和80万元统一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纳税人拥有更多的主动权。

  “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后,按照去年110万元的销售额测算,我们公司可以减税12万元。”安徽黄山旅游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劲松对这项税收政策很满意。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认为,此次减税速度之快超出想象,特别是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统一提高到500万元,力度之大超过了好多人原先的预期。

  另据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介绍,为将减税“大红包”不折不扣地送到纳税人手中,国家税务总局将此次增值税改革任务细化为10个方面41项措施,逐一抓好落实。(完)

(责编:赵爽、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