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大洋一号”完成海试凯旋

2018年05月04日08: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洋一号”完成海试凯旋

  我国远洋科考功勋船“大洋一号”完成“海龙”“潜龙”系列潜水器海试任务后,于3日返回青岛母港。“海龙”“潜龙”系列潜水器在本航次共完成12次下潜,获得大量试验数据和丰富调查资料。

  本航次分为A、B两个航段。A航段首席科学家初凤友介绍,我国自主研发的“海龙”系列无人有缆潜水器在A航段共完成8次下潜。其中,“海龙III”潜水器下潜5次,完成4500米级深潜试验;“海龙11000”潜水器下潜3次,完成3000米级下潜试验。

  “本航段,我们全面测试了‘海龙III’和‘海龙11000’航行控制、取样作业、水声通信等功能,潜水器运行状态良好,各项参数达到设计标准。获得的相关试验数据与操作经验,将为‘海龙’系列潜水器未来业务化运行奠定良好基础。”初凤友说。

  B航段首席科学家蔡巍介绍,本航段我国自主研发的无人无缆潜水器“潜龙三号”共完成4次下潜,下潜成功率百分之百。科考队员对潜水器各项技术指标进行了全面检测,并进行了两次试验性应用,获取了丰富数据资料。

  与此同时,科考队还抓住有利时机在西太平洋先后完成了温盐深仪采水、浮游生物拖网、近底锚系观测系统布放等调查作业,获取了丰富的样品和数据;在南海多金属结核试采区和参照区开展了多波束测量,在多金属结核试采区开展了3站箱式取样器和2站多管取样器作业,获得了多金属结核、结壳及沉积物样品。

  本航次任务共计45天,其中A航段23天,B航段19天,总航程6208海里。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