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市养老机构安全不达标将被取缔

2018年05月05日08: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养老机构安全不达标将被取缔

  日前,市民政局召开北京市养老服务质量建设暨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本市养老服务即将进入质量优先、从严监管时代。基础性指标未合格的养老机构,经过整改后必须实现100%合格。未来养老机构的安全问题将成监管重点,安全不达标、整改不到位的服务机构,市民政局将在妥善安置老人的基础上,依法取缔一批、关停一批、撤并一批。

  排查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问题3万多项

  通过对照《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的115项指标开展拉网式排查,去年本市共排查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问题3万多项。到去年11月底,本市累计关停养老机构49家,整改不合格项目6014项,整改率达到97.3%;累计提升项目16930项,提升率达到68%。

  不过,目前仍有109家养老机构基础性指标没有100%整改合格。整改不合格的前三个因素是消防设施不达标、未获得养老机构许可、未取得餐饮资质许可。今年,对于未完成整改的109家机构,要逐一制定整改路线图、时间表,确保到年底前全市所有投入运营的养老机构基础性指标合格率达到100%。此外,市民政局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养老服务质量、欺老虐老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将定期在媒体曝光并通报相关区政府。对于存在瞒报、骗报指标的机构将严惩不贷。

  安全不达标的养老机构将被取缔

  据悉,今年市民政局等部门将出台《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监管办法》,将全行业全面纳入从严管理,对安全问题、重大事故决不姑息、绝不纵容。同时,机构安全管理情况与星级评定经营补贴、政府购买服务资格等挂钩,建立退出机制,对安全不达标、整改不到位的服务机构,在妥善安置老人的基础上,依法取缔一批、关停一批、撤并一批。市民政局将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安全体检”,紧盯重大风险和共有问题。

  会上,本市第一次明确要求建立养老服务机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报告机制。凡养老服务机构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必须逐级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机构重大突发事件报告和综合责任险出险报告须相互印证、定期分析,在不断解决问题且建立针对性预防机制中保障老年人安全。推进养老服务机构视频监控系统安装。除公共区域外,对失能老人及无民事行为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老人室内加强技术监控,防止欺老虐老发生。

  入住率不足一成的乡镇敬老院将关停

  目前,全市共有166家乡镇敬老院,大多建设年代较早、设施设备陈旧、护理人员较少,服务质量普遍较低。去年115项普查中,相当一部分问题发生在乡镇敬老院。今年,基层公办养老机构建设改造将得到加强。按照《关于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北京市基层公办养老机构建设资助工作实施办法》,从构建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角度谋划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全面启动实施公办养老机构建设改造工程,优先将周边区域人口密度高、养老服务需求集中的乡镇敬老院纳入建设改造资助范围,提升乡镇敬老院硬件设施和服务环境。

  加快推进公办民营改革。除区域定点公办养老机构外,原则上其他公办养老机构应逐步实行公办民营。各区要拿出具体改革实施计划,建立专业品牌运营商储备库,引导专业品牌运营商承接公办民营机构运营管理,推动乡镇敬老院连锁化、品牌化运营。对于入住率在10%以下、周边养老需求不足、服务质量差的乡镇敬老院,确实难以整改提升的,在确保社会福利机构空间属性的基础上,要依法予以关停并转。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编:朱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