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内预计CDN市场行将告别价格战病态竞争

2018年05月16日11: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孙阳)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经历近两年惨烈价格战,CDN市场快速洗牌,价格战边际效用明显减弱,行业逐步回归良性竞争。

近日,云端科技、又拍云与帝联网络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三方将在包括资本、底层资源、技术、产品、市场、品牌等多层面开展合作。

上述完成合作的三家企业认为,非良性竞争严重伤害了互联网数据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引导部分客户关注价格而非服务质量,阻滞了行业创新,令行业陷入了一个低水平、低效率、缺创新的竞争怪圈。

无独有偶,另一家服务商UCloud也在宣布:旗下私有云公司UMCloud将正式与数人云合并,两者在业务上全面整合。

CDN领域一度深受资本青睐,巨头玩家、中小厂商纷纷入场。多家厂商相继完成大金额的融资。在充盈的资金支持下,后加入的玩家企图靠价格战实现卡位。

方正证券发布的研报指出,如果类似于2017年激烈价格战情况持续的话,按照目前各家融资情况看,部分CDN 或者云计算厂商到 2018 年上半年,融资资金便将耗尽。面临持续激励的价格竞争,投资者持续跟投相关公司的热情也会大大降低。

在资本寒冬来临、市场竞争残酷等多重作用下,行业洗牌、中小厂商抱团取暖业已成为CDN行业的新常态。

而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表态,这轮洗牌也意味着CDN市场的价格战时代已近终结,未来将是围绕技术、质量和服务的深度竞争。

有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价格作为一个敲门砖,通常在初期进入一个市场,也就是市场占有率从 0%到10%这个阶段比较有效。但随着将近两年时间,价格敏感的用户已经完成迁移,未来因价格而迁移的潜在客户会大幅减少。”

“通过产业链调研,我们了解到从去年7月开始CDN行业的价格就没有实质性的大幅下降,价格下降的幅度从过去以元为单位,改为以角为单位,截止到目前,行业价格趋于稳定。”上述分析师认为。

不仅如此,诸多业内人士包括官方智囊和企业高管也纷纷出面喊话,称价格战已渐近终结,行业将回归理性发展。

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主任胡海波在今年4月表示:“2018 年-2019年,CDN业务在云计算占比逐渐提升,而CDN的刚性成本全部是带宽成本,是无法进一步压缩的。同时,流量的成本也将随着CDN规模扩大而线性增加,继续价格战带来的将是亏损扩大。目前来看,从拼价格到拼质量,服务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在接受采访时回应“价格战”话题时也表示,不是东西越便宜越好,应该跟客户多谈价值。

而在2018 年亚太 CDN 峰会上,来自金山云的高管也预判,2018年CDN的价格将回归到正常竞争区间。

很显然,随着价格战的边际效用明显减弱,CDN市场即将告别价格战时代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