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界:新时代呼唤企业责任品牌建设

2018年05月18日15: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张晓赫) “负责任的制造、负责任的消费,是品牌的生产者与消费者为2030可持续发展注入的新动能,担起的新责任。”今日上午,在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的中国企业责任品牌计划启动会暨最牛责任品牌发布会上,工信部政策法规司综合处处长徐华强调,“品牌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责任品牌是新时代对企业品牌的呼唤。

这也是与会者的共识。进入新时代,无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是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对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提出了迫切需求。企业该如何加强责任品牌建设?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认为,“渠道博弈时代,中国企业要转变传统思路,跳出简单的80后、90后,白领、高端人群等概念,增加价值观的角度来深度理解消费者,提升品牌传播交互性和认可度。”

中铝集团研究室主任杨燕青提及,“‘点石成金,造福人类’是集团的社会责任理念,中铝集团在履责实践中将社会责任的理念融入企业战略和运营,把社会责任理念和管理模块转化为执行力,抓试点先行,抓总体协调,使社会责任之树在中铝集团扎根成长。未来,将全面落实央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国家形象’的塑造是我们当前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企业及其产品和技术是‘国家形象’塑造的重要基础,中国企业的产品走进世界人民的生活是塑造中国‘国家形象’的根本,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塑造‘国家形象’的长久之计,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国家形象’塑造的文化力量。”中交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米金升指出,塑造‘国家形象’要把软实力和硬实力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中国移动发展战略部企业策划处副经理文雪莲提及,“‘尽己之性, 尽人之性, 尽物之性’是中国移动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底线和谐发展的责任品牌。中国移动由内而外,建设‘人人有责’的责任品牌,建立关于社会责任的基本共识,让责任融入日常工作场景,让员工成为履责实践的‘参与者’,让员工成为责任品牌的‘代言人’。”

中国华电办公厅新闻中心社会责任高级经理何赪珂分享了中国华电以责任品牌实施战略为指导,构建责任品牌行动路线图,实现“CSR+品牌”高度融合的品牌建设实践。何赪珂表示,未来中国华电将持续打造有精度、有实度、有广度的责任品牌。

中国电建办公厅副处长王海在发言中指出,“中央企业应以负责任的态度和高水平的责任实践,向世界递出闪亮的央企名片,展现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他还分享了中国电建的海外履责理念和实践,中国电建坚持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做海外履责实践的引领者、做海外业务环保理念的宣传者、做海外业务属地化的推进者、做海外社区关爱的志愿者,逐步发挥公司责任品牌效应,在新的海外履责实践中为社会各界交出令人满意的责任答卷。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