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大湾区建设进入快车道 专家热议未来发展路径

2018年05月19日18: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论坛现场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孙博洋) 5月19日-20日,以“新时代、新经济、新金融”为主题的大湾区经济与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与会嘉宾围绕大湾区与中国经济创新发展动能、金融创新与金融科技、跨境金融和区域合作等议题进行探讨。

据悉,此次论坛是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国金融论坛、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Myron Scholes教授、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香港金管局副总裁徐伟文等近400位来自政府、学术界、金融行业的知名人士出席论坛。

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人才对于湾区的发展具十分重要。

徐扬生认为,从世界三大湾区发展经验来看,湾区的发展总是聚集名校,大学给湾区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方面的支持,因此,大学是城市经济发展的灵魂,是湾区发展的智力核心所在。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培养国际视野、中西并蓄,具有情怀和学养,并且了解民族、了解历史、了解传统的复合型人才。

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认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离不开从制度、人才、技术、产业、环境等各个方面统筹谋划,也需要政界、商界、学界、媒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和推动。他认为,企业和大学非常关键。没有企业的动力就没有市场经济的主体推动,没有一流的研究型的大学,也成就不了一个伟大的城市和伟大的湾区。

据高自民介绍,深圳在2017年全社会的研发投入超过了900亿,占深圳GDP的4.13%,投入水平在发达的创新型城市或者是创新型国家里边都是名列前茅。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将在深入推进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中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院长、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熊伟在开幕式上发言表示,中国正处在发展的新时代,同样,世界也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时期。

熊伟认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调整和变化,要求各个国家发展以创新为内核的新经济,以及与其匹配的新金融。湾区发展历程表明,湾区作为科技变革的引领者,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探讨湾区发展,尤其是新经济与新金融的发展,十分有意义。希望论坛能够探索中国经济创新发展、动能转换的有效模式和途径,搭建中国与世界、政府和企业、学术与实践之间的高端交流平台,并引发更多的思考和研究。

据了解,为期两天的论坛还将展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代表的中国经济发展成果,为全面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全方位开放中的引领作用、促进中国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