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遏止骗取医保金 不能只靠提高罚款

2018年05月23日08:2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遏止骗取医保金 不能只靠提高罚款

  近日,安徽省政府出台《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6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对用人单位、参保人员、协议医疗机构、协议药店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由医保行政部门责令退回,并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对经办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骗取或者协助他人套取、骗取医疗保险基金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医保金是肥肉,人人都想咬一口。骗取医保金现象,在全国很多地方都不同程度存在,甚至说成为一种见惯不怪现象。原因之一就是骗取者付出的经济代价太低甚或没有,刺激和启发了一些人的骗取欲望。就此而言,对骗取医保金的责任者处以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大大提升了骗保的成本和打击制度的威慑、震慑力,可谓掐中了以往医保金骗取高发的一个命脉,是完善医保制度方面的一大进步,值得肯定和期待。

  问题是,要想从根本上遏止骗取医保金,仅靠提升骗取医保金罚款这一条途径,显然还是远远不够的。

  首先,就骗取的手段上看,目前骗取医保金的手段可谓是五花八门,有些隐藏很深,不经过仔细深入的查找,很难发现。需要医保等监管部门首要做的是,要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多部门乃至异地协调合作能力等。如果连骗保都发现不了,就更遑论处罚了。

  其次,就执法处罚来看,目前真正得到及时严肃处理的并不多,尤其是一些蚂蚁搬家式的小额骗保。提升骗保的罚款额度,固然是一种震慑,但如果不能把执法的覆盖面有效提升,还是难以及时有效消除骗保。

  此外,也不得不说的是,徒法难以自行。再好的法律规定,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落实执行,都只能是挂在墙上的纸老虎。有了强化的骗保经济处罚规定,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落实才是根本。

  影响有效遏止骗保的因素很多,提高罚款额度只是遏止骗保的一个步骤和环节,接下来要想我们有限的医保金能够得到高效利用,不被随意骗取,有关方面无疑还有很多的配套工作和制度完善等要做。要强化医保政策的宣传,提升包括公民、医保监管者、医保金相关参与者尊法、守法、执法意识;进一步完善医保金管理及配套制度,让医保金管理和使用制度更加科学有效,从根上减少和去除骗保的动力。

(责编:刘雅婷(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