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汇聚 慧治 惠民

2018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盛大开幕

2018年05月28日22: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5月28日电 27日,中国首个公共资源大数据应用领域的盛会——“汇聚 慧治 惠民”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在贵阳隆重揭幕。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国楠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杨洁发表主题讲话,并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本次论坛作为“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15场专业论坛之一,汇聚了包括世界级经济学家唐·塔普斯科特(Don Tapscott)在内的众多重磅嘉宾。这场高规格、高级别、高水准精心打造的“大数据+公共资源”豪华思想盛宴,为业界树立了经典范本与全新标杆。

2018公共交易大数据论坛盛大开幕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明勤、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副司长贾珉亮、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国家各有关部委领导,国际未来学家和数字经济之父唐·塔普斯科特,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部副总裁、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经理郑志彬,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刘谦,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洪,全国各省(区、市)及部分直辖市发改、公共资源交易部门负责人逾300余位嘉宾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场论坛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承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联达”)及14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机构协办,围绕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的热点、痛点、焦点和最新技术发展现状、趋势等话题进行交流分享与深入探讨,为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的快速发展提供最新价值观点与创新思路。

论坛全面呈现“四个一”成果,即“一份报告,《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发展调研报告2018》;一个APP,贵州省创新开发运行的互联网+移动应用随身服务;一封倡议,由14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机构共同发起的“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跨区域协作行动倡议”;一套应用,大数据+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深度融合的闭环数据应用。发起倡议的14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机构在论坛上展示了大数据应用的创新成果。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国楠在为本次论坛致辞时强调:“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越来越密切。这些年,贵州省把发展大数据作为后发赶超的引擎,数博会升级为国家级的博览会,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体系、国家级行业数据中心相继落地,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希望能把此次论坛作为贵州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机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与全国各省一起共同推进公共交易大数据共用、共享,打造更加阳光、透明、便捷、高效的平台。让世界共享大数据发展的成果,为改革创新做出贵州的贡献。”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国楠致辞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杨洁以“推进大数据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运用”为题发表了主题讲话。她指出:“全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大数据成为驱动发展的要素,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将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的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挥数字的作用,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体现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治理的新模式,共同开发大数据资源的价值蓝海,使大数据在公共资源交易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杨洁进行主题演讲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为本次论坛作了主题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公共资源平台整合的相关工作,强调要把各项公共资源纳入到统一的平台上,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要推动国家级、省级、市级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全国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的电子化。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国家信息中心作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建设单位,全力地推动平台的相关建设工作,快速响应落实,使得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很短时间内就实现了正式上线运行。近期还将重点开展多个方面的工作,尤其是通过汇聚交易全流程的相关信息,进一步扩展平台覆盖的范围,稳步提升数据的质量。”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进行主题演讲

国际未来学家和数字经济之父唐·塔普斯科特在论坛上表示:“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重塑政府的机会,能够去重新打造一个适合21世纪的模式。尽管从目前来看,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不得不承认数字经济现在真正走到了一个非常成功的阶段。技术本身不会解决问题,是人解决问题的。而现在技术的力量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释放,我们现在处在全新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让每个人都获得了第二次机会,让人们可以从根本的角度去改变世界,来构建一个更加开放的社会,构建一个更加互信的社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国际未来学家和数字经济之父唐·塔普斯科特进行主题演讲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洪分享了贵州省围绕数据理政、数据服务、数据监管三大主题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的创新成果,全面展示了贵州省依托大数据技术,实现了人在干,云在转,数在算,使交易行为看得见、交易速度跑得快、交易市场管得住。2018年,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工作将扩大数据的体量,进一步提升数据的质量,进一步扩充分析的纬度,着力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上下功夫,用人工智能来完成简单重复性的工作,用人工智能来帮助我们成为业务过程中的助手,用人工智能提升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努力构建贵州公共资源智慧交易新格局。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洪进行主题演讲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刘谦以“应用引领发展,生态铸就未来”为题作了精彩演讲,他分享道:“大数据的目的是什么?其实还是为了让应用做得越来越好,让应用变得越来越智慧,要通过应用的视角来看一看如何让大数据形成有机的闭环和生态。广联达作为深度参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构建、模式创新的科技公司,始终立足于工程建设信息化领域,聚焦‘数字建筑’新理念,致力于通过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结合先进精益建造理论,开发行业专业应用和解决方案,逐次开展产业大数据和新金融服务,数融模型,联出智慧,让公共资源交易向全面数字化迈进。”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刘谦进行主题演讲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珑,围绕“大数据助推招标采购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主题分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部副总裁、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经理郑志彬,则以“智慧进化,迈入数字中国”为主题,剖析了数字的力量,分享了未来愿景。两位演讲嘉宾的精彩分析、敏锐洞察,引起了大家广泛共鸣,也激发出了对未来的更多思考。

在论坛上,贵州、北京、宁夏、甘肃、安徽、四川等14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机构共同举行了“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跨区域协作行动倡议”发起仪式,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国家信息中心、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本着互联共享、创新发展、开放合作的原则,共同倡议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协作行动,用大数据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促进公平交易、减少交易风险,引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的大数据发展。同时在促进数据开放共享、优化交易市场环境、共享应用研究成果、维护交易数据安全等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跨区域协作行动倡议

下午的专题研讨会,来自国家各有关部委领导,全国各省(区、市)及部分直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部门负责人,学界、企业、媒体的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汇聚”、“慧治”、“惠民”三大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热烈探讨,议题丰富、全面、务实,包括:如何构建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的大数据协同共享体制机制,在加强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资源开放和共享共用;如何针对公共资源交易中的难点和痛点,依托大数据的创新力量,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科学治理与高效监管;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在“释放数据红利”时,如何开放、共享,实现增值应用,反哺市场主体,以及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如何与企业大数据平台结合,整合政府的数据优势与企业的技术优势,实现共赢。

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研讨对话

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2018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在本次论坛上,包括贵州、北京、宁夏、甘肃、安徽、四川等14省市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机构以实干求突破,以务实推发展,在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智能化发展的征途中已经率先发力,但这只是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大数据应用与发展的里程碑之一。

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未来,全国各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机构将围绕如何开采“钻石矿”,打好“攻坚战”,聚集更多政产学研多方的智慧与力量,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共同推动公共资源配置合理化、交易便捷化、信息透明化、监管高效化,为有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