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第二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举行

“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创新力量”

本报记者  白  阳
2018年06月0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1日,第二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可移动未来”的主题下,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产品和创意让观众们提前体验了一把“未来的高科技生活”。42个创业项目从2万多个参赛申请中脱颖而出,最终站在了当天的总决赛现场。

  经过激烈角逐,网络推广中国传统刺绣技艺的依文·中国手工坊、专攻自动驾驶技术的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利用人工智能开发无人销售的图灵通诺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项目最终获得了在场评委的肯定,将会在今年底赴英国伦敦,与全球的竞争对手们一决高下。同时获得这个机会的企业还有网络评选出的开发在线汉语教学平台——杭州儒西科技有限公司。

  “龙门创将”是英国安德鲁王子于2014年建立的全球创新创业孵化平台。3年来,“龙门创将”在全球各地扶持了超过350个创业项目,累计获得超过6亿英镑的投资。多个创业项目成功被苹果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收购,在世界创新创业领域享有盛名。截至今年3月,30%的中国入围创业项目赛后获得了新一轮融资,赛后新增融资2.23亿元人民币。今年的总决赛上,武汉市蔡氏福宁中草药有限公司在展示完成后,即获得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300万元的投资合同。

  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建设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目前,中国已经拥有4200多家众创空间、30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0多家企业加速器和150多家国家高新区,形成了创新服务的一个生态网络,服务于近40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去年新增就业200多万人。

  安德鲁王子指出,中国的参赛项目申请数量远远高于其他国家,这与中国对创新创业的重视和鼓励是分不开的。在“双创”政策的引领下,以中国为源头的创新技术逐渐成为推动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动力。

  “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创新力量!”北京沐羽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启章在现场表达了参赛的豪情。该团队开发的空气洗手装置在使用时会释放高速气流和细密的微量水雾,保证清洗效果和洗手体验的同时实现90%的节水率。公司成立短短2年多时间里,这一装置已经获得了很多国际大奖,此次参赛的目的就是要将产品推广到欧洲乃至全球。

  依文·中国手工坊的项目负责人丁雪则告诉本报记者,中国传统的刺绣、雕刻、纹饰、蜡染、唐卡等手工艺其实在国际上很受欢迎,通过构建线上数据库,让国内外的设计师通过网络下订单,一方面有助于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让传统手工业者过上更加体面的生活,一方面也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出一份力。

  “中国创业者走向国际舞台,也是在向全球展示中国年轻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去年带领中国初创企业赴伦敦参赛的英国汉普集团董事长杨腾波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创业者在以自己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科创的价值,这让我们感到骄傲。”“龙门创将”中国创始理事、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说。


 

(责编:蒋琪、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