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鞍钢集团加大环保投入,矿山披上新绿

昔日排岩场 今朝生态园

孙  玲  何  勇
2018年06月0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白杨吐翠,桃树、紫槐开出各色小花儿,野鸡、喜鹊在林间出没……这是在辽宁省鞍山市齐大山镇鞍钢集团一处排岩场上眺望百里矿山时,看到的风景。很难想象,眼前生机盎然的绿色矿山,数年前曾尘土飞扬,是鞍山人民最为头疼的污染源。

  矿山排岩场是钢铁行业的重要污染源之一。近年来,鞍钢集团在钢铁行业持续低迷、效益不佳的情况下,依然坚持生态友好,加大环保投入。矿业公司发展循环经济,优化节能工艺,让矿山披上新绿。

  说起矿山的变化,工人感触最深。在大孤山铁矿工作了35年的挖掘机司机徐继东说,生产现场“灰尘飞舞”的场景早已成为过去。如今的矿山不仅做到了绿化复垦,还通过洒水车喷洒等扬尘治理措施,有效改善了厂区环境。

  近年来,鞍钢矿业公司在老企业改造和新矿山建设中,积极节能减排。“绿色矿山建设离不开科技创新。如今,流程长、能耗高、效率低的生产设备早已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高效率智能化生产设备。”东鞍山烧结厂工作人员宋保莹感慨地说。现代化烧结机采用了先进冷矿烧结工艺,在此基础上,还实施了烟气脱硫工程与除尘改造,生产线实现烟气与粉尘达标排放,现场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选矿生产对水资源的消耗非常大,而且污水排放易造成污染。为节约水资源,鞍钢开展技术攻关,在选矿厂建立起完备的污水处理系统,实现生产用水厂内循环利用,达到污水零排放。目前,鞍钢矿业公司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达96%以上。

  鞍钢的铁矿石资源中,低品位矿和极贫矿数量巨大。过去,受技术和成本制约,这些矿石都被作为岩石舍弃,既浪费资源,又破坏环境。近年来,矿业公司形成了“资源—产品—废弃物资源化”的循环利用模式,针对排岩过程中夹带矿石的情况,公司在主要排岩场建设岩石干选系统,实现在线回收铁矿石,每年节约资源600万吨以上。

  近百年的开采,使得鞍钢各矿区周边形成了排岩场和尾矿坝,成为扬尘的主要污染源。近年来,矿业公司针对矿区水土流失、植物成活率低等难题,开发生态修复技术,建立绿化复垦体系,并大规模推广应用。

  鞍钢矿业齐矿排岩作业长段金利,每年都会组织职工在排岩场栽种树木,如今已经是第八个年头了。“植树造林,美化环境,造福子孙。每到秋天,看到矿山复垦的地方硕果累累,一片丰收景象,我们心情特别舒畅。”他说。

  昔日尘土飞扬的排岩场、尾矿库,已经成为风光秀丽的多功能生态园。目前公司已完成生态恢复面积约2220万平方米,种植乔木1100万株、灌木1580万株,复垦绿化率达到50%。基层6个单位被确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环境好了,大家的幸福感增强了。“矿区、采场周边的空气得到明显净化,含尘浓度逐年降低,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鞍钢矿业生产服务中心绿化服务区副主任李辉说。


 

(责编:蒋琪、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