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界:布局区块链底层技术 搭乘“共享经济”便车

2018年06月06日08: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李彤)脱离应用,技术创新缺乏商业价值;缺少技术,商业模式无法实践。而当下,区块链技术和共享经济模式的结合,给市场各方带来了想象空间。

日前,在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控股集团(证券代码 002195)举行的区块链沙龙上,有业界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行业进入下半场,流量红利逐渐减弱,产业门槛不断提高,传统业务面临考验。如何在有限的用户和资本面前,通过新技术、新模式升级传统业务,考验着行业的发展智慧。

“以广告业务为例,在传统互联网业务中,数据多是由平台直接提供,推广者很难参与到数据产生过程中,这就在无形之中增加了信任风险,也给双方的利益带来了不确定性。”二三四五集团事业部负责人寇杰毅介绍说,在推广者与平台之间还有不少中介机构存在,给双方的信任增加了隔阂。

寇杰毅认为,区块链去中心化模式让信息在不对称的情景下,也可以通过既定程序算法,彼此建立互信关系,创造出更多利益。通过分布式账本记录,以共识机制让数据公开、透明,避免了平台篡改数据的风险,凭借价值分配进一步提高用户参与度,避免中介等第三方干扰,减少用户与平台的不必要摩擦。

有业界人士认为,在信任互联阶段,搭建一个用户网络行为的价值周期管理、收益按劳分配、去中心化与可信任网络生态尤为重要。

通过分布式记账、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等底层架构,区块链技术正被视为创新实践的有力支撑。

技术的创新,离不开商业模式的配套。寇杰毅认为,共享经济给区块链技术带来了肥沃生长土壤,更多的人看到了通过技术开辟新应用场景、挖掘数据价值、带给用户奖励等生态闭环,从而达到降低成本、自组织化的价值共享生态。

他以自身为例说道,为激励用户参与网络流量变现,平台设计了PoB算法(Proof Of Behavior)。在该算法运行机制下,用户在互联网中产生的点击、信息检索、广告消费等行为均被视为“网络价值行为”。再通过积分的方式,将用户创造的价值返还给用户,实现平台与用户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和利益共享。

但寇杰毅也坦言,在数据积累、商业模式推广的最初阶段,随着参与方的增多,区块链技术的效率较低,需要稳扎稳打分阶段、分步骤实施。进一步凝聚行业共识,为业态发展打牢基础。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