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扩大开放形成优势 利用外资全国居首

“北京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2018年06月07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5日电  (记者朱竞若、贺勇)记者从刚闭幕的第五届京交会上了解到:在本届交易会上,北京地区共达成签约项目137个,意向签约额506.55亿美元,约占本届京交会签约总额的一半,“北京服务”已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优质的北京服务,已成为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北京服务业质优量增。2017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0.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0多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232.6亿美元,首次跃居全国首位,较2014年增长1.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9688亿元,同比增长10.1%,占全国的1/5。随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持续推进,外资更加集中投向服务业。今年一季度,北京服务业实际入资53.7亿美元,占全市引进外资的92.5%。

  总部经济形成优势。“总部经济作为‘高精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北京服务’品牌主要载体和标志。”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说。北京作为总部经济的主要集聚地,2017年底,符合北京产业定位的总部企业有4007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有56家,中国500强91家。2017年总部企业资产较2013年资产规模增长近五成,人均利润增长近三成。据介绍,目前北京市正在修订完善新一版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匹配的总部经济政策,还将建立总部经济监测和评价系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形成北京总部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蓬勃发展的同时,与之相匹配的体制机制也在逐步建立,在市场准入环节,北京市商务、工商部门联合推出外资备案与工商登记“网上一窗受理”,为企业减少了一半的脚底成本,减少企业备案填报事项的45%,让从前的企业跑路变成了政府部门间的数据跑路。在企业运行环节,北京市商委搭建了“双积分”信用监管系统,建立起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外资企业有什么良好记录和处罚记录,都可以在“双积分”信用监管系统一键查询。

  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先试。5月29日,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在第五届京交会上一口气推出6项跨境贸易新政,而这正是北京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自2015年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经过3年努力,北京已形成外商投资备案一体化等全国首创的系列开放创新举措,在服务业六大领域、12个行业推出21项开放措施,朝阳、顺义示范区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形成一批与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相适应,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体制机制,为开放型经济体制探索积累了经验。5月23日,国务院批复北京市成为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地区,为北京服务业、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全球媒体关注京交会(新闻链接)

  本届京交会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和好评。共有297家媒体、近千名记者参与报道,其中境外媒体34家,刊发原创报道1953篇,累计报道转载量近11000篇条。

  新媒体互动热烈,相关微博话题累计达1515条,京交会境外社交媒体平台账号阅读量130万次。本届京交会首次采用视频直播、图文直播等方式,对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和近80场会议活动进行直播,总点击量超过300万次。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7日 15 版)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