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第五届财经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聚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

2018年06月09日17: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朱一梵)2018年6月9日上午,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和《人民周刊》共同主办的第五届财经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西楼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的政府与财政: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为主题,聚焦政府绩效与政府治理创新、财税政策间的关系以及绩效管理的评估方法。来自全国人大、财政部、审计署、各省财政厅等政府部门专家领导、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高校的财税界学者和企业界、媒体记者等一百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小川教授主持。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教授代表上海财经大学致辞。蒋传海教授首先感谢《人民日报》社对于此次论坛的鼎力支持,介绍了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的支持下,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财政发展和财政透明度方面的研究以及《预算法》、《财政法》等立法工作的推动上取得的成绩。

《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董伟先生代表《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致辞。他指出,全面实行预算绩效管理,是新时代推荐国家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因此在今天讨论这一问题,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2016年8月,《人民日报》社与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共同成立了中国财经发展研究中心这一财经智库机构。近两年来,财经智库的专家学者为《人民日报》内参提供了多篇专家建议,对此他表示感谢,也预祝财经发展论坛举办成功。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先生最后致辞。他指出,财政对于国家治理具有重要的意义,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是提升国家治理的关键抓手。预算审查监督是全国人大和各级地方人大的重要职责,是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今年3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2018年第15号文,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三个方面,即重点指出和重大投资的绩效监督、绩效目标设定与结果定义、政府转移支付的绩效监督。为此,全国人大预工委计划进一步推动财政绩效管理,这也是本次论坛的意义之所在。

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论坛进入第一个分主题——政府治理创新与绩效管理的讨论。这一环节做主旨发言的是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先生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教授。

王克冰副司长指出,对于政府绩效的考核经历了数次变化,从改革开放之初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到本世纪初的预算绩效管理的探索,再到十八大之后新《预算法》的实施对于预算绩效管理的加快推进,然后就是十九大提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之所以这一问题是重要的,是因为政府提供公共品可能存在浪费,而且公共品的管理相比企业管理而言更为困难,对此的研究也相对滞后。目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财政收入增长总体放缓,减税降费存在压力,支出存在刚性,因此财政处于“紧平衡”的运行模式。同时,支出结构存在不合理支出,经费支出效率低,预算和绩效存在双重软约束。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要提出全面实行预算绩效管理。王克冰副司长提出,全面实行预算绩效管理要做到“三全”,即全方位、全过程和全覆盖。

刘小兵教授首先回顾了全面实行预算绩效管理的历史背景,并从定义、目标、评价、结果应用和实施五个方面对全面实行预算绩效管理进行了系统阐述。就绩效管理的目标而言,要先确定要不要做,而且要明确这样问题由谁来判定,又由谁来审核。在评价环节,除了要评价目标是否实现,还要评价实现目标是否真的需要这么多的财政支出。对于结果应用,建议对于同类型部门进行跨地区的绩效横向比较。

这一阶段圆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研究员主持。高培勇研究员结合王克冰副司长提出的预算绩效管理和刘小兵教授提出的“全覆盖”两个概念,就2008年全口径预算管理的实施情况提问全国人大预工委原副主任姚胜先生。姚胜认为,目前“四本预算”已经基本实现了全口径、全覆盖,但对于绩效管理,目前还仅限于项目和转移支付,没有做到全覆盖。对于新《预算法》对于四本预算的处理上的差异体现为一般公共预算要求比较详细,其他三本预算则要求较为粗略的问题提问财政部政策研究室巡视员汪义达先生。对此,汪义达巡视员表示,这一问题还有待于新《预算法》实施条例来解决。此外,汪义达巡视员表示“全面实施”的取向已经形成一致,但具体落实存在困难,尤其是做到全部门覆盖。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回顾了绩效管理在政府文件中的措辞的沿革。他指出,尽管提了各种各样的提法,但始终没有落实到具体的法律文件或者政府规章,也没有明确具体的负责机构,更没有一个有效的实施规划。他建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应该从绩效评价的应用入手,比如让绩效评价结果对官员的提拔产生影响。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郝书辰先生指出,目前做到了中央项目资金自评全覆盖以及专项转移支付第三方评估试点,但评估过程中无论情况如何,绝大多数自评都是满分,使得评估流于形式。江苏省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江建平先生提出,绩效评价应该在宏观和微观层面同步推进,要做到量力而行、注意问题的轻重缓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许正中教授提出,绩效评价要分为运行绩效和政策绩效。目前在操作的是前者,而后者目前还没有进入讨论阶段。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