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经济观察:中国将出实招解外企在华投资“痛点”

李晓喻
2018年06月11日08: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观察:中国将出实招解外企在华投资“痛点”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将于近期公布《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全球投资者来华投资将迎诸多利好。

  第一大利好,在于投资更自由。

  在华投资遇“玻璃门”,长期以来备受外企诟病。《若干措施》将在投资自由化方面推出不少实招,如今年7月1日前修订出台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服务业开放,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取消或放宽汽车、船舶、飞机等制造业领域投资限制等。

  此外,《若干措施》还明确,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各地区、各部门不得针对外商投资准入实施限制。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8日北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吹风会上称,这体现了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拓展了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此前中国已出台了不少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举措,但在外企看来这些改革似乎并未真正落地,“获得感”不强。

  王受文称,针对投资者反映的中国开放举措无落地时间问题,《若干措施》明确提出了部分措施的实施时间表。

  在此情况下,今后中国开放措施切实落地可期。

  第二大利好,在于来华更便利。

  根据《若干措施》,今后中国将大幅下放审批权限,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内投资总额10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交给地方政府负责审批和管理。此外,还将支持跨国企业集团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提升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出入境便利度,简化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程序等。

  此外,中国还将在6月30日前在全国推广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简化外企设立程序,降低外企进入中国的第一道门槛。

  第三大利好,在于维权更有力。

  知识产权保护一直是外企在华投资的“痛点”之一。根据《若干措施》,今后中国将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幅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法定赔偿上限,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针对技术转让问题,官方还特别明确,要严格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的承诺,外商投资过程当中技术合作的条件由投资各方议定。

  王受文坦言,此前有外企反映其知识产权在中国遭受侵犯后,惩罚力度不够,致使侵权行为禁而不绝。在此情况下,中国要增加威慑力,使侵权者受到严厉处罚。

  此外,《若干措施》还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外企投诉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外企反映的不公平待遇问题。

  王受文表示,这些措施的根本目的就是让“公平”二字体现在外商投资环节的各个方面,使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真正感受到享受国民待遇。“外国投资者到中国来,你不用担心,你的利益会得到保护,在中国能够长期发展。”(完)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