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意大利金融市场,会否重演希腊的故事?

陈  新
2018年06月12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来因组阁危机,意大利将欧元送上了一次过山车的历程。金融市场因此出现大幅动荡,意大利股市重挫,穆迪警告要下调意大利评级,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与德国相差215个基点,达到近4年来最高水平,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降至1∶1.15的低点。不过,随着意大利政局出现缓和气氛,意大利、南欧国家、欧元区的风险传导链条没有蔓延开来。

  近两年来,欧洲经济缓慢复苏并走入增长轨道,当年的欧债危机似乎磨平了人们的记忆,欧洲看上去出现万物复苏的祥和状态。不妨回顾一下欧债危机的发展。在危机冲击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并向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进发的时候,2012年7月德拉吉领导的欧央行亮出了底牌——“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自此危机戛然而止。随后,欧央行推出了量宽,旨在为欧元区重债国家的改革赢得宝贵的时间。通过购买欧元区成员国的国债,欧央行向市场注入了流动性,进一步平息了危机,稳定了市场。

  欧央行购买大量南欧国家尤其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一方面,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这些国家发债的压力,但另一方面,也削弱了这些国家的改革动力。意大利国债占GDP的比重从2014年的131.8%降到2015年的131.5%之后,2016年重返132.0%峰值,成为欧元区仅次于希腊的高负债率国家。意大利在欧央行量宽的温水中“舒服地”洗着热水澡。德拉吉多次呼吁成员国政府抓住机遇进行结构改革,但效果不彰。2018年意大利大选中,结构改革并没有成为各政党的竞选主题,反而是难民等议题成为选民的兴奋点。跟希腊一样,意大利是欧元区以及欧洲增长最缓慢的地区之一,2017年意大利实现了1.5%的经济增长,相比欧元区整体增长足足低了1个百分点。

  2018年的意大利注定会成为关注的焦点。一是代表极左和极右思潮的民粹政党组阁成功,竞选中承诺的加大政府开支、引入基本收入保障以及养老金改革,这一系列支票谁来埋单?二是如果意大利已有的结构改革前功尽弃,市场是否还会继续认可意大利?三是欧央行暗示将考虑逐步退出量宽,意大利能否经受住考验?这些内外不确定因素促使意大利成为2018年欧元区的隐形炸弹。意大利国债现在已经高达2.3万亿欧元,如果国债融资成本上升导致债务滚动不可持续,希腊的故事是否会在欧元区重新上演?这些都不得而知。

  可以肯定的是,改革已进入关键的窗口期。法国财长勒梅尔近日表示,“我们不能仅仅依赖于货币政策和量化宽松来处理欧元区潜在的危机,如果要强化欧元区的稳定,我们必须采取一些新的行动,比如整体的财政措施。”有分析认为,意大利这场风暴应该让欧元区醒醒了,必须赶紧行动补住漏洞。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2日 22 版)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