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广州研发并上线运行全国首个破产案件资金管理系统

在资金和管理人之间建立“防火墙”

贺林平  隋  岳
2018年06月13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破产案件的审理,是当前司法处置“僵尸企业”、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近日,针对破产案件资金监管难问题,广州研发并上线运行全国首个破产案件资金管理系统,实现了对破产案件资金的收支一条线,可实时查询、进行动态监管。

  不久前,广州天汇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组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开设账号,对该公司名下的若干停车位、商铺进行公开拍卖。与以往不同的是,拍卖所得款项880余万元未直接交付给破产管理人,而是汇入了司法网拍专用账户。

  破产案件资金管理系统上线后,该案破产管理人遂于线上向广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提交划账申请,要求将该案下的司法网拍资金转入管理人账户,经后者复核后通过,完成了系统上线后的首笔转账。

  之所以经过这么一道“中转”,是出于创新破产案件资金监管模式的需要。管理人是破产程序的主要参与者,经法院依法指定后,对破产债务人的财产进行管理和处分;同时,接受法院和债权人会议的监督。随着破产案件数量日益增多,管理人队伍不断扩充,账户数量不断增长,且往往分布于不同地区、不同银行,使资金监管的难度急剧增加,容易滋生腐败或不法行为,存在破产案件资金流失的风险。这种情况下,传统的靠人力去银行查账的监管模式,已无法适应需要,急需依靠现代技术实现统一高效监管。

  为此,广州把破产审判信息化作为智慧法院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一环。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筱萍介绍,广州破产案件资金管理系统具有账户查询、资金监管、信息互通三大功能,同时为法院、管理人协会、银行搭建了信息共享平台。三方可以通过系统掌握破产案件资金开户、流转情况,实现了相互联通、监管配合,层层对破产案件资金实施监管。

  正如广州天汇案中所显示的,系统为法院、管理人协会、管理人分别设置了不同的审批、监控权限,所有操作均全程留痕。广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钱少武介绍,法院可通过系统查询拍卖资金的流转情况;协会可通过审核,对管理人使用破产案件资金进行监管,在管理人和资金之间建立防火墙;管理人可通过网上操作降低资金流转风险,最大限度保障资金安全。

  广州破产案件资金管理系统上线,标志着该市以“法院—管理人协会—管理人”为主体的破产案件资金管理体系正式建立。系统试运行至今近1个月内,广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38家协会会员单位均已申请开立网拍账户,账户数及资金量不断增长。下一步,系统监管的账户范围将从网拍专用账户扩展到管理人账户,对所有破产财产进行公开、透明、规范化监管,从而构建破产企业有序退出市场的长效机制。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3日 19 版)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