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好技术”下月汇聚东营

2018年06月21日18: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孙博洋) “新旧动能转换”从年初开始就成为了山东省的一个“热词”,过去以石油闻名的东营市如何完成新旧动能转换,从“石油城”变身为“创新城”,这是摆在东营市和一些老工业城市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21日,在京举行的“2018中国好技术颁奖大会暨大赛、征集活动启动仪式”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中国生产力促进协会、东营市政府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对如何使老工业城市焕发青春,完成新旧动能转换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会上宣布了“中国好技术”将和众多中国优秀人才一起,在7月27日汇聚山东东营,为东营市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会上,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表示,创新的时代,需要创新的技术,需要创新的人才。他表示,明确发展的目标很重要,我们发展的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高质量发展是基础。

刘燕华认为,山东省是我国的海洋大省,东营市又临海,要坚持绿色发展,就要坚持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有效进展。

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在致辞时表示,年轻的东营正在茁壮成长,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培植起了石油化工及盐化工、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四大主导产业。东营的发展,得益于科技创新的驱动。他表示,近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总抓手,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

据冯艺东介绍,今年4月,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文公布了新一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东营市成功入选。他介绍到,2017年,东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4705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91.7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4%。

冯艺东表示,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对东营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在东营市设立了“中国好技术转化基地”和“院士专家创新服务站”,双方的合作实现了常态化、全天候,有力地推动了东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他表示,东营市也将用实际行动,改变增长模式,实现绿色发展,将技术创新和人才能力汇聚起来,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刘玉兰在致辞时表示,东营市是过去有名的“油城”,同时具备发展海洋科技和产业的有利条件,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将携北京乃至全国的资源优势,全力支持和推动东营市全面创新发展。

据了解,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评选中国好技术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全国的科技工作者、创造发明者、企业等,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中,“把好创意变成好产品、把好产品变成好品牌、把好品牌推向市场、让好品牌产生效益”,造福更广大的人民群众。

会上,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还为其院士专家工作委员会聘请的专家发了聘书,并宣布中国好技术军民创新应用大赛和中国好技术绿色建材创新应用大赛将举办。这两次重要的启迪性的大赛分别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与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联合主办。

据了解,2014年,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全民创新的良好氛围,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联合全国各级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联盟)、相关机构和企业,共同发起和开展了“中国好技术”征集评选活动,自2014年以来,中国好技术已经收到全国各生产力促进中心和企业推荐的2000多项技术。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