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江苏常州推行企业“金融顾问”,100名银行业务骨干“面对面”“一对一”帮扶中小企业

融资“直通车”到车间(财经故事)

欧阳洁  孔文军
2018年06月25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球双针床经编机龙头企业五洋纺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其最近在印度、越南考察了一大圈。王敏其一直有海外办厂的打算,这次考察更坚定了信心。“‘走出去’资金是个大问题。我们了解到,此前不少企业都是拿自有资金建设,国内银行贷款没法用到国外。如果是这样,公司压力就太大了。”王敏其说。

  了解到五洋纺机难处后,农行常州分行星河支行行长沈亚萍给王敏其开出“方子”:“我回去给你们做个国际结算+国际贸易融资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就能解决眼下的困难了。”

  沈亚萍还有另一个身份——五洋纺机的金融顾问。她每月至少有一天要到挂钩的五洋纺机走访一趟,到车间走一走,去仓库看一看,和财务人员聊一聊,跟企业负责人谈一谈。一圈跑下来,企业生产经营怎么样、有什么难题、急需哪些金融服务,基本上就摸清楚了。

  金融顾问对企业的关照细致入微。“传统制造企业不创新就没有出路,而技术创新需要不断投入真金白银,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王敏其指着全国纺织服装行业首家数字化工厂说,“前年,正是农行项目贷款支持我们上了‘全成形智能化经编技术及装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让五洋纺机的智能生产水平上了台阶。去年有了‘金融顾问’,第一时间知道我们要建立体仓库,很快就为公司增加了流动资金贷款,现在整个车间通过各种服装智能装备、机器人、AGV小车、立体仓库、堆垛机器人等,把纱线放入机器,就能一次性织就成衣,还能实现衣服自动入库、出库。”

  在江苏常州,像沈亚萍这样的金融顾问共有100名,他们当中既有分支行行长,也有相关条线的业务骨干,分别挂钩服务500家中小企业,采取面对面沟通、“一对一”帮扶等形式,加强企业金融服务。

  “选派一批素质好、业务精、服务强的金融顾问对接中小制造企业,主要是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在转型升级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常州市金融办副主任管华介绍,2017年下半年实施这项制度以来,帮扶的60家制造业企业新增贷款7.55亿元,拟新增授信3.01亿元,表外融资余额10.39亿元,且没有发生一笔不良贷款。

  据介绍,“金融顾问”入库企业名单是由常州市经信委、科技局等部门在前期调研摸底基础上“有的放矢”形成的。依据名单,银行由过去漫天撒网找客户的粗放营销模式转变为点对点上门服务,使服务更有针对性、更高效。“以前求着银行贷款,现在‘金融顾问’就像我们的‘发展顾问’‘财务顾问’,会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计划提前量身定制融资计划,贷款审批速度比以前快多了。”不少企业纷纷点赞。

  农行常州分行行长周清清认为,只有深入生产一线,倾听企业诉求,摸清摸透企业的真实情况,才能对症下药,帮他们解决好实际问题。“金融顾问”架起了银政企沟通的桥梁,不仅发挥了银行的资金优势、网点优势和人才优势,而且让银行更了解企业,可提前安排信贷规模,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让中小制造企业得到及时便捷的金融服务,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常州银监分局局长陈惠莲表示,“下一步还要动态调整融资需求名单库,进一步提升金融顾问的精准性。同时扩大与银行、证券、保险、融资担保公司、创投基金的对接,给予企业多层次、多渠道的金融支持,进一步做优‘金融顾问’机制,用好‘金融组合拳’,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5日 18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