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世贸组织成员从中国巨大的市场中获得机会

2018年06月28日16:0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今日,国新办今日就《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发布会上介绍,没有一个WTO成员因为中国加入世贸之后经济恶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又有24个经济体加入了世贸组织,他们也从中国巨大的市场中获得了机会。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记者:有观点认为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成为了多边贸易体制的最大受益者,同时其他的成员因此吃了亏,请问您对此怎么看待?

王受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开放了我们的商品市场,中国开放了我们的货物市场,开放了我们的投资市场。这些开放为全世界的贸易伙伴,不论是发达成员还是发展中成员,都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可以说中国加入世贸,为中国、为我们的贸易伙伴创造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机遇。我举个例子,美国是中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2001年的时候,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只有260亿美元,占到美国全部出口的只有2%。中国是美国的第11大出口市场,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的时候,那一年中国的市场对美国来说只占到它出口总额的2%,第11大市场可以说无足轻重。去年中国已经成为了美国的第3大出口市场,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已经占到美国出口的8%,将近1500亿美元。可以看出来,中国加入世贸给美国出口带来了机遇。

我们再比较一下,从2008年到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货物出口增长86%,这十年增长86%,但同期美国对其他世界市场出口只增长了21%。就服务来说,2007年到2016年,这十年美国对中国的服务出口增长了3倍。但是对其他市场服务业的出口只增长50%,在服务业方面,中国也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再举一个例子,由于中国市场开放,越来越多的美资企业在中国创业,在中国投资,在中国发展。2001年的时候,美资企业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只有3600万人民币,到2016年的时候,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销售6000亿美元。这6000亿美元给美国的企业带来多大的利益。这就是美国的获利。

再比如大家关心的知识产权,2001年的时候,中国对全世界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只有19亿美元,但是到2017年的时候,中国对美国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就是71.3亿美元。大家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来,中国加入世贸给美国带来的机遇。

中国加入世贸也给很多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机遇,这有很多的例子,我就不说了,给大家提供一个有代表性的数字。中国加入世贸以后,我们对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给予了97%的税目免关税的待遇。中国成了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占到这些最不发达国家出口的20%。所以中国加入世贸在这些方面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国际组织有一个测算,2002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因为中国的进口增长非常迅速,2001年到2017年,中国的货物进口增长平均是13.5%,是世界进口增长速度的两倍。同期中国服务贸易进口平均增长16.7%,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7倍。中国巨大的市场开放,给世界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再回到你的问题上来,说只有中国获利,别人都吃亏了,这完全不符合事实。实际上,没有一个WTO成员因为中国加入世贸之后经济恶化或者受到吃亏,没有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又有24个经济体加入了世贸组织,他们也从中国巨大的市场中获得了机会。

中国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道路。我们也期待着与所有的WTO成员一起能够不断地完善,与时俱进的改革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