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星石投资:估值低、增长确定性强公司到了“布局黄金期”

2018年06月30日09: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星石投资:估值低、增长确定性强公司到了“布局黄金期”

  ——十家机构眼中的A股机会之三

  编前语:近期由于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我国股市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特别是中美贸易冲突,给市场增加了不确定性。许多人对市场未来方向有些看不清,有些担心。然而,风物长宜放眼量,如果我们看到我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调整和升级、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看到我国资本市场正在经历从过去政策市、消息市、资金市,向国际成熟市场的价值投资、确定性投资、成长性投资的跨越。我们有理由对中国证券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充满信心。今天开始,我们推出系列报道《十家机构眼中的A股机会》。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 近期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股权质押风险加大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导致市场出现了一轮明显调整。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表示,虽然这些不确定性因素短期难以消除,我们也不能准确的判断到市场什么时候企稳反弹。但是从选股的角度来讲,目前已经到了“布局黄金期”,如能保持“基本面定力”,未来将有丰硕成果。

  杨玲认为,首先从估值角度来看,当前市场的估值已经接近甚至低于几次“历史大底”,当前上证A股的估值13倍、沪深300的估值12倍、创业板指37倍左右,已经接近2016年2638点的位置和2008年1700点左右的位置,甚至低于2005年998点的估值水平(当时上证A股估值16.5倍、沪深300估值13.3倍)。

  其次,一批估值较低、增长确定性强,令人心动和青睐的好公司,正如潮水褪去后的贝壳珍珠值得捡藏。

  从整体上市公司层面来看,上市公司ROE(净资产收益率)仍处于回升的通道中。从16年年中到今年1季度,A股ROE从9.4%升至10.3%,剔除金融后从6.3%升至9.1%,剔除金融和两油后从7.2%升至9.6%。这意味着,未来,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净利润率有望继续提升,收入比资产更高速地增长,这将促使资产周转率回升,从而进一步推高ROE,为A股提供了扎实的基本面基础。

  尽管股票质押平仓风险提升虽然带来流动性风险,但实际上整体可控。据上交所披露信息,截至6月15日,从质押比例来看,股票质押比例在 10%以下的公司占存在股票质押全部家数的 47.67%,质押比例在 10%-50%之间的占比为 48.67%,质押比例在 70%以上的占比为 0.26%。与此同时,有未解除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较2018年初数量虽有所上升,但是质押市值有所下降。按现价计算,未解押总市值为5.09万亿,较年初的5.57万亿元缩减0.48万亿,占A股总市值的8.61%,较年初的8.77%小幅下降0.16个百分点。大家需要规避的是股权质押比例和质押率较高的个股,但无需担忧股权质押大规模爆雷的情况。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则要辩证的看待,短期可能为中国进出口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中长期来看坚定了中国改革转型、创新发展的信念。从数据来看,外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经过过去几年的改革和发展,中国对外贸易依存度在明显降低:进出口总额从GDP占比2006年最高的64.24%下降至2017年的33.60%:净出口已经从2007年的7.5%,下降至2017年的3.47%。中国不容忽视的是强大的内需市场发展,根据今年1季度数据,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到达了77.8%。

  星石投资认为,中国完全具备创新驱动的基础条件: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了“顶层战略”,中国的研发投入正在向发达国家靠近,中国高等教育人数快速增长、海外高端人才的归国热给创新带来广泛的基础人才,同时中国在新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上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相信中国具备成功转向创新发展的基础条件,而且会加快进度,应坚定地重仓中国。

  总之,在中国基本面稳定,风险和泡沫逐步释放、未来前景可预期的情况下,近期市场的调整反而为我们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面对股市调整,彼得·林奇说过:“我告诉自己,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

  现在已经到了令人兴奋的“布局黄金期”,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批估值较低、增长确定性强,让我们心动和青睐的好公司。(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 杨玲)

  【十家机构眼中的A股机会系列报道之二】招商证券:坚定信心,A股基本面依然健康

  【十家机构眼中的A股机会系列报道之一】长江证券:重视价值,砥砺前行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