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7年末村镇银行达1601家 中西部占65%

2018年07月03日15: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罗知之)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截至2017年末,村镇银行机构组建数量已达1601家,其中中西部地区机构占比65%。村镇银行设立于2007年,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普惠金融发展的金融生力军。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完善村镇银行支农支小监测考核体系,引导村镇银行的设立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农村金融服务薄弱地区,特别是向贫困地区倾斜。

银保监会表示,自2007年试点设立村镇银行以来,在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激活农村金融供给市场、优化城乡金融资源配置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普惠金融发展的金融生力军。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村镇银行机构组建数量已达1601家,其中中西部地区机构占比65%;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的1247个县(市、旗),县域覆盖率达68%;全国758个国定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所辖县市中,有416个(占比55%)县市已设立或已备案规划拟设村镇银行。

银保监会强调,村镇银行坚持专注“存贷汇”等基础金融服务,近六成资产为贷款,近九成负债为存款,吸收资金主要用于当地;持续加大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合计占比92%,连续四年保持在90%以上;坚持按照小额分散原则开展信贷业务,户均贷款余额37万元,连续五年下降。

“为推动村镇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在村镇银行培育中设计了一项创新性的制度安排,即主发起人制度。实践证明,主发起人制度是村镇银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保障。主发起人作为村镇银行的主要股东,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科技支撑、流动性救助等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一批商业银行看好县域农村金融市场发展潜力和村镇银行的长期投资价值,积极参与村镇银行培育组建工作。”银保监会称。

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有5大类型、294家银行机构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从服务乡村振兴的效果来看,各类型主发起人发起的村镇银行差异也较为明显。其中,外资银行发起的村镇银行虽然总体规模较小,但信贷服务深度表现较好,户均贷款仅为19.8万元;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作为地方性银行,其发起的村镇银行能够很好地瞄准农户和小微企业的目标客户,分别有92.9%、92.4%的贷款投向农户和小微企业;大型银行发起的村镇银行信贷投放充分,吸收资金用于当地的比例高达95.6%。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牢牢抓住主发起人制度这一村镇银行公司治理的“牛鼻子”,进一步改革优化投资管理模式,推动主发起人“优进劣出”,探索建立主发起人履职评价机制,督促主发起人主动、规范、有效履职,积极引导主发起人把培育发展好村镇银行作为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此外,还将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任务,持续强化定位监管,进一步完善村镇银行支农支小监测考核体系,引导村镇银行的设立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农村金融服务薄弱地区,特别是向贫困地区倾斜,注重延伸服务网点,下沉服务重心,深耕县域金融市场,专注基础金融服务,切实坚守支农支小的战略定位。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