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租一族”,请远离炫耀式消费

杜鑫
2018年07月04日13:47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租一族”,请远离炫耀式消费

  据媒体报道,时下,从房子到车子,从衣服到电脑,甚至孩子的玩具、婴儿车,全都可租。来自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近七成的用户对租赁持开放态度,其中一、二线城市的人们更乐于接受租赁。选择租赁的用户画像大体有以下几个关键词:女性、95后、学历高、未婚无房。

  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租”这种生活方式的背后,是新租赁经济的崛起。在这种经济模式下,闲置商品、资源的所有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以信用机制做担保,有偿转让使用权。互联网平台和信用机制做担保是其区别于传统租赁经济的主要特点。从事手机、无人机等智能硬件租赁服务的平台“机蜜”、科技数码租赁平台“探物”都是伴随新租赁经济崛起涌现出来的互联网租赁平台。

  新租赁经济的崛起,一方面得益于共享经济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不拥有”的生活理念已逐渐被接受,“租生活”不再是买不起时的无奈选择,大量的“租一族”被培养起来。另一方面得益于信用体系的建设,在政策的鼓励下,芝麻信用等第三方信用机构的蓬勃发展,让信用担保在一些领域取代了传统押金担保,免去了“租一族”的押金压力。

  在一些人看来,“租生活”不仅能用最少的钱享受最大的快乐,而且使过去的“买-用-扔”单线型消费变为“租-用-还”循环型消费,环保可持续。新租赁经济因此被贴上了“节约、方便、环保、时尚、更多选择”的标签。

  不过,质疑声也随之而来,“租”带来消费门槛的降低,会不会催生新的非理性消费行为?租赁风口下,资本的涌入势必会导致租赁平台大量出现,会不会带来新一轮的浪费?要知道,打着盘活闲置资源旗号问世的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制造了诸多自行车“坟场”,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不少麻烦。

  这种质疑不无道理。从近期媒体的报道来看,“花两三千元,也能过出月入三五万元的生活”,成为“租一族”的典型。细读报道会发现,这个典型的“租一族”是一位刚刚毕业没几年的北漂女孩,迪奥耳钉、LV单肩包是她最爱的搭配,朋友圈里晒出的化妆台上摆放着各种上千元的美容化妆用品。就其个人来说,有权利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如果这种消费就是“租一族”的典型消费,这显然违背了新租赁经济节约、可持续的初衷,这种个案不应过多宣扬。

  事实上,新租赁经济能够创造双边价值,既能为使用者降低使用门槛,扩大需求,又能帮助物品拥有者提升物品使用率,降低单次使用成本。这种经济模式的崛起符合节约、环保、可持续的消费趋势,也是国人消费理念进步的标志。

  敢于尝鲜的“租一族”是一群时尚、前卫的年轻人,其消费理念需要被引至理性的方向。资本驱动下涌现出的互联网租赁平台若是一味迎合这个群体向往高价值产品的消费需求,鼓励他们买名牌、用奢侈品,这不仅不可持续,也会搞砸新租赁经济。(记者 杜鑫)

 

(责编:赵爽、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