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流量漫游费没了 话费不一定少 部分套餐未作调整

吉蕾蕾
2018年07月09日08:19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量漫游费没了 话费不一定少 部分套餐未作调整

  流量使用因人而异,部分套餐未作调整——

  流量漫游费没了,话费不一定少

  对一些本地用户而言,单纯因取消流量“漫游”减少支出的可能性很小。相反,有部分用户可能面临话费上涨的情况

  并非所有流量套餐都能享受“本地”升“国内”的待遇。校园套餐、地铁流量包、机场流量包等均不在本次调整范围内,依然在原有范围内使用

  从7月1日起,国内三大运营商宣布全面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这意味着,之前的本地流量、省内流量、国内流量的资费差将全部取消,统一为国内流量。

  对于经常出差的上海用户刘羽来说,这一举措让他得到了很大的实惠。“之前办理的联通家庭宽带计划,捆绑了手机套餐,原本含本地20G流量+2G全国流量,在北京是够用了,但只要一出差,流量就会‘告急’。”刘羽说,现在流量“漫游”费取消后,原来套餐里的流量不仅已全部升级为全国流量,而且流量不限量,出差再也不怕流量不够用了。

  记者打开中国移动手机客户端发现,在流量明细里,原本区别统计的本地流量和国内流量界面已统一为“国内通用流量”。咨询客服后确认,从7月1日起,用户无需另行操作,其套餐里的流量都会全部默认升级为全国通用。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流量“漫游”费不同于去年取消的电话长途和“漫游”资费。以往在2G时代并不存在流量“漫游”费,进入3G时代消费者用手机上网的需求日渐强烈,但当时流量资费很昂贵,运营商为方便地域业绩考核管理和降低流量门槛才推出了流量“漫游”费概念。

  可以说,凡是之前“本地流量用不完,全国流量不够用”的用户都将是受益者。电信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取消流量“漫游”费和流量资费下降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对应关系,对一些本地用户而言,单纯因取消流量“漫游”减少支出的可能性很小。相反,有部分用户可能面临话费上涨的情况,“因为用户对流量的日常使用越来越习惯和放松,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流量使用需求。流量越用越多有可能和资费下降相互抵消,也就是有可能因使用量增加造成部分用户个体总花费不降反升。”付亮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次三大运营商宣布全面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但对于老用户来说,特别是原来手机套餐里就有国内通用流量的用户,似乎并没有享受到此次资费调整的实惠。

  谈起调整后自己流量套餐的变化,北京移动用户孙君觉得并没有比老套餐合算多少。“之前办的是两年内每月最低消费158元,并赠送两年宽带服务,手机套餐包含3GB国内流量+350分钟语音通话,此次资费调整后套餐升级为6GB国内流量+700分钟语音通话,看上去好像优惠了很多,但现在语音用得很少,流量需求却很大,这相比新推出的畅享不限量套餐显得有些‘不公’。”孙君说,现在的畅享不限量套餐都是20GB起步,但套餐档位只有98元、188元、198元、288元,导致以前158元档的用户就没法选择,“这明显没有考虑之前老用户的利益。”

  此外,记者了解到,并非所有流量套餐都能享受“本地”升“国内”的待遇。校园套餐、地铁流量包、机场流量包等均不在本次调整范围内,依然在原有范围内使用。相关运营商的客服人员解释称,这主要因为校园套餐价格非常低,已经享受优惠资费,机场、地铁等套餐多数为关联固定的信号基站,不属于调整适用范围。

  “此次资费调整,运营商将大量的优惠资费给了新套餐、新用户。”付亮建议,老用户可以主动调整,尤其是在政策出现较大变化时,每个人都应该看看自己的套餐,是不是需要调整。这样,即使运营商“遗忘”了“老用户”,“老用户”也可以通过主动调整套餐或运营商,或者增加一个新的号码,成为运营商新政的受益者。(吉蕾蕾)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