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江彤:中国铁路最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机型的换代升级

2018年07月09日14:3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今日,国务院国新办就“中欧班列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当记者问起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人生活和工作上有何改变时,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列车司机江彤介绍称,感觉到铁路最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机型的换代升级,从蒸汽机车时代、和谐机车重载时代,以及现在的高铁、“复兴号”动车组等,这是跨越式发展,也反映出中国铁路走上了一条自强自力的发展道路。

作为检车员代表的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江岸车辆段武汉北南线运用车间李超杰则表示,之前的作业工具主要是锤子,更多是人工作业,靠眼睛看、靠手摸、靠锤子敲,工作强度非常大。现在有很多高科技设备都运用到列检工作当中,比如,TFDS系统的运用,它通过高速摄像机对列车运行中各个部位的图像进行采集然后回传,现在可以做到在室内通过显示器上的回传图片对车辆故障进行判别,很大程度上提高车辆安全保障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降低了劳动强度。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货运车间副主任郭三更深刻体会到这些年铁路的快速发展,郭三介绍,他2006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了阿拉山口国门口岸,阿拉山口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与欧洲之间的大通道,在保证中欧班列高效运输上,设备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以前只有一台室外桥式吊车,现在增加到4台,换装线从原来的33条增加到现在38条,2011年的时候,阿拉山口站建成并投用了长823米、宽24米的亚洲最大的室内集装箱换装库,现在中欧班列全在这个换装库进行换装作业,也保证了中欧班列真正按时正点开行。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