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消费新场景加持下 孕婴童行业再引资本热潮

2018年07月09日16:03 | 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消费新场景加持孕下 孕婴童行业再引资本热潮

  区块链投资热迅速席卷整个资本市场,据36氪研究院和鲸准数据库统计,仅2018年第一个月,区块链行业融资额就达到6.8亿元,融资事件19起,融资金额和获投企业数量甚至超过2016年一整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布局区块链领域。

近五年中国区块链产业新成立公司数量和融资事件数变化趋势

  然而,区块链火爆的背后隐藏着较大投资风险。普通投资者对于区块链技术存在认知壁垒,部分企业以区块链项目的名义发行虚拟货币,趁机炒币圈钱,参与投资实则是一场冒险行为。

  对于中小投资者和创业者来说,盲目跟风绝非明智之举,项目或企业发展的长远价值更值得关注。在这一点上,孕婴童产业格外受到青睐。

2017 CBME中国展会现场

  传统母婴市场仍然红利巨大

  孕婴童产业可涵盖商品零售、医疗健康、教育服务、商业百货等多个行业,产业生命周期长且波动小。孕婴童产业正成为持续投资、长期回报的朝阳产业。

  据彭博社声称,中国计划完全取消对每个家庭可生育子女数目的限制,允许人们自由决定生孩子的数量。虽目前,此报道尚未有官方声明,但消息一经公布,便有母婴企业概念股闻风大涨。

母婴行业融资数量

  当前,中国母婴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今年3月,上海爱婴室商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婴室”)在上海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打响了2018年母婴零售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资本对于母婴市场的追逐毫不吝啬。统计显示,2017年母婴行业获得投资的项目共244起,平均每月有20起项目拿到融资,全年总融资金额超230亿人民币。

  除知名投资机构看中孕婴童产业发展前景外,更有明星、网红跨界母婴行业,如章子怡、黄奕投资纸尿裤,章泽天投资澳洲婴幼儿奶粉,雪梨创立网站卖童装等等。

  资本逐利非传统母婴消费新场景

  需要指出的是,传统母婴市场在各路资本的搅局下竞争激烈,不少企业开始挖掘消费升级后的新的母婴消费场景,孕产妇美容美体、早幼教、亲子户外运动、智能家电等逐渐成为婴童行业看好的新赛道。

  孕期护理、产后修复、儿童摄影写真、亲子游等数家母婴服务公司拿到融资。2017年底,以婴幼儿洗澡、摄影切入母婴行业的雅布力母婴零售集团(下称“雅布力”)完成1.5亿人民币Pre-A轮融资,并将结合智能机器人、VR技术和大数据,打造母婴零售智趣门店。

  一向被市场看好的月子会所也走出新方向。主打高端路线的圣贝拉母婴月子会所注重用艺术疗养方法来关注妈妈们的精神健康,成立1年多便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责编:朱一梵、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