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2项重大举措推动全方位开放——

负面清单,释放更多开放红利

本报记者  王俊岭
2018年07月10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安徽淮北市天路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不同类型的无人机。
  李鑫摄(人民视觉)

  (图片源自:商务部、国家发改委)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清单】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简称“最新负面清单”),将于7月28日实施。新版负面清单,在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清单长度由63条减至48条,共在22个领域推出开放举措。

  【解读】

  新版负面清单有哪些特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此次发布的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有3个主要特点:

  对外开放领域更宽。清单在金融、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文化、汽车、船舶、飞机、农业、能源、资源等多个领域推出了开放的举措,限制措施缩减近1/4。

  透明度和规范度提高。清单统一列明了股权要求、高管要求等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专门针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一律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进行管理。

  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国版的负面清单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独立出来,与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的表述和体例一致,使境外投资者更容易理解、更容易比对。

  “此次负面清单开放的领域,许多是境外投资者长期关心的。我们将继续推进投资的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使对外开放的举措落地生根,让外资企业继续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造福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高峰表示。

  在很多分析人士眼中,热点领域的扩大开放有助于提升行业竞争,吸引高质量外资,从而提升行业供给质量及经济发展质量。

  汽车业梯次开放

  【清单】

  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解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多年的开放,汽车行业中外合资生产经营模式已经十分成熟,采购、物流、配件、组装、加工、销售等每一个重点领域都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机制。

  “根据最新版的负面清单,中国汽车制造业将按照‘专用车及新能源车’‘商用车’‘乘用车’的顺序依次放开外资投资股比限制,尽管未来在实践中股比变动及新设独资或合资汽车企业的概率并不大,但是这种开放举措无疑将为海外车企来华提供更多选择。特别是一些强调‘汽车血统’的外国车企,只要能够与其他股东商谈好价格,就有机会通过收购增加股比直至获得控股地位。这也意味着中国的投资及营商环境会更加市场化。”师建华说。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负面清单的缩短也意味着国内汽车市场的供应主体会更加多元、市场竞争更加充分、购车选择相应更多。比如,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特斯拉在上海建立独资工厂的计划就有望实现。

  “在这一过程中,自主品牌车企特别是民营车企其实并不害怕哪个海外对手来华抢生意。相反,他们会更加欢迎,因为一个竞争更充分的市场更有利于效率高的车企胜出。”师建华表示。

  银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开

  【清单】

  取消对中资银行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

  【解读】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指出,过去中国对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方面的限制制约着外资银行在华吸收存款的能力。如今,中国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在理财、基金、托管等业务加速统一准入标准、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是非常契合实际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取得明显成就。但我们也必须看到,金融市场还存在扭曲。而银行业扩大开放,对于促进国内市场竞争、纠正市场扭曲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万喆对记者表示,金融业对外开放越大,竞争越充分,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本也就越低。

  在金融开放的过程中,风险敞口也会相应增大。对此,万喆指出,金融业健康发展离不开产权制度、规则制定、治理水平等一系列制度环境的配合。因此,未来对外开放过程中,一定要继续练好内功、内外兼修,特别是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政府治理能力建设,从而促进开放与改革的良性循环,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更多保险公司可供选择

  【清单】

  2018年将寿险公司外资股比由50%放宽至51%。2021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解读】

  1992年美国友邦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成立,标志着现代外资保险公司正式进入我国保险市场。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越来越多的外国保险公司希望在华谋求一席之地。

  对于此次最新开放举措,兴业证券王尘、董天驰团队认为,国外的寿险公司以寿险和长期健康险为主,拥有大量的健康险相关数据和配套的健康管理服务,在我国健康险覆盖率远低于发达国家的背景下,能进一步促进健康险的发展,符合目前监管提出的“保险姓保,回归保障本源”的理念。

  外资寿险公司会不会对中国本土寿险企业造成冲击?专家认为,眼下中国保险业龙头公司的品牌效应和营销渠道都比较稳定,市场份额不太容易受到外资险企的冲击。目前,中外合资的寿险公司共有28家,但28家公司的市场份额总和2017年末仅为7.4%,远低于本土龙头公司。

  总部位于天津的中英合资保险公司恒安标准人寿总经理刘振宇表示,开放可以带来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加深保险机构的风险防控意识,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提高保险行业竞争力,对促进寿险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欢迎外资建铁路

  【清单】

  取消铁路干线路网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取消铁路旅客运输公司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解读】

  在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纪嘉伦看来,最新负面清单在铁路旅客运输公司与铁路干线路网两大领域同时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可谓力度很大、诚意十足,是促进国内铁路建设及运营市场发展,让外商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重要一步。

  “通常来看,铁路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时间长、回收期长、短期收益低,那些希望赚快钱且实力相对较弱的国内企业难以真正参与铁路的‘网络型’‘长期性’‘综合性’建设之中。与此同时,以往主要依靠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业兴办铁路的模式,往往通过大量举债实现融资,股权融资作用则不明显。相比之下,引入一些目光更长远、更有耐心、更具实力的外资企业参与铁路建设及运营,可以一举两得,既降低负债率,又可以丰富旅客乘车体验。”纪嘉伦对记者说。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开干线铁路和客运公司外资控股限制,对铁路改革意义重大。外资的进入,将为中国铁路建设、运营带来更多资本和先进的管理经验。

  航空制造扩大开放

  【清单】

  取消干线、支线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3吨级及以上直升机设计与制造,地面、水面效应航行器制造及无人机、浮空器设计与制造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取消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

  【解读】

  “放开干线和支线飞机外资进入限制,将为国外相关企业拓展中国市场进一步打开空间,航空公司将会有更多选择,乘客也将有机会以更低的价格享受更好的服务。与此同时,通用航空领域应用较广,制约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主要因素在于机型有限、竞争不够。如今,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机等各类飞机制造的放开,将显著促进市场竞争,促进供求良性循环。”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对记者说。

  航空界人士普遍认为,此前通过空客A320总装线、A330完工中心、波音737完工中心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在中国的项目合作,中国航空制造业学习到更多关于国际市场开发、适航取证、供应链管理、售后服务等先进发展理念。当前航空制造业的进一步开放,不仅有利于外资分享中国航空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市场红利,共享中国新发展理念带来的创新活力和高质量劳动力成本优势,也有利于优化全球产业链分工,促进创新要素合理流动。

  外资连锁加油站来了

  【清单】

  取消同一外国投资者设立超过30家分店、销售来自多个供应商的不同种类和品牌成品油的连锁加油站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解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王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加油站环节对外资开放将刺激我国成品油零售环节持续“换血”,有望逐步提高国内成品油零售环节竞争水平。

  “尽管目前成品油市场供大于求,但在加油站等零售环节对外资开放仍有很大的积极意义。一方面,目前成品油市场正在不断规范,调和油正在退出市场;另一方面,税收政策的优惠也将进一步增加加油站利润。”王震强调,英国石油公司(BP)等国际原油巨头在成品油零售、加油站运营等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对外资进一步开放加油站领域将会促进市场形成良性竞争,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表示,日趋开放且需求潜力巨大的成品油市场,正越来越吸引外资的关注。目前,BP和壳牌两大巨头已经成立在华独资公司,预计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成品油零售市场成立独资公司。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