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外交部商务部发言人回应美方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

2018年07月12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在回应美方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时说,这是一场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强权与规则之战。中方将和国际社会一道,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

  华春莹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美方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中方将作出必要反制,坚决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

  华春莹说,当今时代,各国经济不同程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彼此之间相互依存、兴衰相伴。立己达人方是正确选择。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过时思维,任性挑起贸易战,不仅损害当事双方利益,也伤及全球产业链上的各方利益,不会有赢家。中国货物出口的40%,高科技产品出口的2/3都是在华外资企业实现的。

  “美方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多位国际经济界权威人士的有关表态也充分表明,美方失去理性的行为十分危险,害人害己,不得人心。”华春莹说。

  她说,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坚决抵制单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规则。“这是作为负责任国家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王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1日就美方公布拟对我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发表谈话。

  发言人指出,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们对此表示严正抗议。美方的行为正在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正在伤害其自身,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是不得人心的。

  发言人表示,中方对美方的行为感到震惊,为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与此同时,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反对贸易霸凌主义。与此同时,我们将立即就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追加起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2日 02 版)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