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半年营收利润创历史同期最高 央企半年报红红火火

本报记者  李  婕
2018年07月13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6月当月利润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2018.8亿元,同比增长26.4%。上半年,中央企业取得不少亮眼成绩。7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央企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介绍,上半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收入利润持续快速增长,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与此同时,央企运行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深化改革、降杠杆减负债等工作扎实推进。

  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有17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实现利润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累计上交税费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

  “中央企业上半年表现不错,红红火火。”彭华岗说。不仅数据亮眼,中央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也迈出坚实步伐。

  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一是成本费用压降成效明显,上半年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幅0.7个百分点,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二是资产周转有所加快,到6月末“两金”占用流动资产的比重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资产现金回收率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三是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上半年央企人均劳动生产总值同比提高8.7%,人均创利同比增长24.4%。

  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盈利能力增强。上半年,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152.8亿元,同比增长33.9%,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10.9个百分点。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的比重的78.6%,也比一季度提高了9.7个百分点。其中一些重要行业,比如石油石化、冶金、火电等行业的效益增速超过30%。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动能加快成长。上半年,通信企业数据流量和互联网应用等新业务快速发展,新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的51.9%,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火电企业新能源板块利用率明显提升,实现利润139.5亿元,同比增利44.1亿元。另外,高性能玻璃纤维、集成电路、微电子等产品也快速增长。

  改革激发企业活力

  成绩从何而来?

  彭华岗表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中央企业不断深化“瘦身健体”,持续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压减”工作,对上半年这么好的成绩都有非常直接的影响。

  以“压减”工作为例,到今年6月底,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单位11261户,减少比例达到21.58%,提前完成3年时间“压减”20%的目标。另外,中央企业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也全部完成,上半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40万吨。累计已经完成1200户企业的“处僵治困”工作。稳妥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也为中央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了良好条件。截至6月底,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或者签订移交协议的已经达到94%。

  不断深化改革,激发了企业动力活力。以混合所有制改革来说,上半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引入的社会资本超过880亿元。“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制度改革的深化,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活力,也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水平的提高。”彭华岗说。

  同时,中央企业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到目前为止,80多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担了3116个投资项目和工程,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降杠杆减负债扎实推进

  国企去杠杆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央企降杠杆减负债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看整体,负债率稳中有降,负债结构持续优化。到6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6%,比年初下降了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整体负债中,带息负债规模同比增长4.9%,增速比年初下降2.3个百分点,低于权益增速3.9个百分点。

  看局部,重点行业、企业同步改善。例如,负债原本就不是很高的军工、通信等行业负债率持续改善;负债较高的冶金、发电等行业负债率出现明显下降。国资委重点管控的企业平均负债率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此外,18家企业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签订框架协议5000亿元左右,现在落地已经超过2000亿元,这也推动了负债率明显下降。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做好降杠杆减负债的各项工作。包括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转变过度依赖举债投资的观念;全面加强资金管理,加强现金流管理,做好“两金”压控,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积极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多渠道降杠杆减负债等。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