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关总署:预计全年我国外贸走势稳中向好 效益将提高

2018年07月13日10: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今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8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黄颂平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一、二季度同比分别增长9.4%和6.5%,二季度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

针对二季度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对此,黄颂平认为主要有两点因素,一是季度进出口规模维持在较高水平。二季度进出口值为7.37万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9.1%,呈现提升态势。去年三、四季度进出口值也超过了7万亿元。二是季度进出口增速属于合理区间。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是造成二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去年一、二季度我国进出口值分别为6.17万亿元和6.92万亿元,相比一季度,今年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抬高了12%。

黄颂平强调,关于对全年我国外贸发展的看法:一是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向好运行奠定了基础。二是下半年,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在维持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也提示了可能面临的下行风险。特别是当前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对全球贸易的稳定发展带来挑战。面对当前的外贸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予以应对。同时,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多元化及贸易便利化继续取得积极进展。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质量和效益将有所提高。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