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新产业联盟打造“资本+产业+内容”模式

段瑞娟
2018年07月20日13:4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新产业联盟打造“资本+产业+内容”模式

  1月8日,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蛇口在北京共同宣布,“2018中国新产业峰会”将于3月下旬在深圳召开,双方宣布将成立产业基金,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打造3到5座产业新城。

  新的历史机遇为中国新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2017年6月15日,人民日报社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央媒+央企”的新探索。2017年12月27日,双方联合发起的“中国新产业联盟”第一届全体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香港举行,该联盟聚拢了新兴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以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为重点,探索发展新模式。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注意到,“中国新产业联盟”首批会员单位共有25家,既有阿里巴巴、百度等BAT互联网企业,也有盛裕控股集团、力宝集团等境外企业,还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该联盟表示,将来还会吸收地方政府、高新技术园区加入。在“资本+产业+内容”的新模式下,将打造产业创新的公共资源平台、中国新产业的战略智库、新产业带动城市升级的整合平台,撬动产业链集群上下游企业合作,借助市场、资本和技术的力量,创新产业升级之道。

  “中国新产业联盟”秘书长单位代表、人民网总裁叶蓁蓁表示,“中国新产业联盟”在政策研讨、资本赋能、项目落地这三个方面区别于一般的产业联盟。“中国新产业联盟”大会主席、招商蛇口董事长孙承铭则透露,接下来将打造一个更加高效的产业结合、产学研结合、产媒结合新平台。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