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社部:前6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 同比增加17万人

2018年07月23日13:3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朱江)人社部今日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上半年人社工作主要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发布解读上半年就业、社会保障等数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上半年,我国就业状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走势良好。1-6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新低。对全国5.2万户企业、2700多万个用工岗位情况监测数据显示,企业用工需求总体稳定。

卢爱红表示,上半年,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持续推进。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开展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推介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等活动。全面实施2018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选派2.6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中央补助资金、招募名额和岗位开发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和扶贫岗位倾斜。

二是支持创业力度不断加大。启动第三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激发青年创业热情,支持青年创业实践。扎实做好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工作。

三是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进一步加强。集中帮助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就业创业,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等专项服务活动。就业扶贫扎实推进,多渠道开发就地就近岗位,开展劳务协作,贫困人口就业规模和就业稳定性进一步提高。

四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取得新进展。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大力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支持技能提升工作,上半年向16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2亿元,惠及职工1470万人,向22.4万人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3.7亿元。

五是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取得新进展。国务院颁布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深入实施,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不断加强。

卢爱红指出,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全面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管理服务,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帮扶范围,分类确定就业创业服务清单,搭建见习、培训等就业信息服务共享平台,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等专项服务活动。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

二是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继续开展第三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活动,认定第四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不断激发各类群体创业创新积极性。

三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贯彻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意见,指导各地出台配套政策。全面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开展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职工技能提升补贴行动。组织实施技能中国行系列活动,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

四是做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工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面推进就业扶贫,深入推进扶贫劳务协作。积极稳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工作。

五是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贯彻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健全市场监管体系,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