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黑龙江七台河市真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07月24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黑龙江七台河市委书记 杨廷双

  在破障碍、去烦苛、降税负、优服务上蹚出新路,让政府服务“实”起来,企业家地位“高”起来。

  

  七台河是黑龙江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因煤而生、缘煤而兴。近年来,七台河的民营经济也获得了迅速发展,从“边缘经济”“夹缝经济”到“生存经济”“富民经济”,再到“主体经济”“立市经济”。目前,民营经济为全市贡献了六成的经济总量、七成的税收、八成的就业人数。

  发展民营经济,七台河有基础、有希望,但也面临部门服务意识差,企业规模偏小、人才匮乏、小富即安,以及税负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作为东北地区民营经济改革示范城市,我们要在破障碍、去烦苛、降税负、优服务上蹚出新路,深化“放管服”,努力让政府服务“实”起来,企业家地位“高”起来,民营经济“活”起来。

  纪律严了、规矩实了,领导干部更要敢于、善于与民营企业打交道,既不能不“清”地“亲”,也不能只“清”不“亲”。要厘清政商边界,多指导不干扰、多服务不设卡、多支持不指责、多协调不扯皮,真正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我们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列入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领导干部真正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员、信息员、联络员,提供真诚精准的服务。

  哪里政策公开透明可预期、哪里成本低,哪里就有集聚要素的优势。去年以来,我们密集出台了民营经济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创新等系列扶持政策,条条“货真价实”,直指堵点、痛点、难点。现在的关键,是要推动各项“真金白银”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拥有更多获得感。

  本报记者 谢振华整理 张芳曼绘图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4日 11 版)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