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迅猛 推动产学研加速链接

董婧
2018年07月25日08: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迅猛 推动产学研加速链接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董婧)数字技术与创意的结合,是21世纪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将会深刻地改变人类生活。

  这是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陈秀万在2018北京大学数字创意论坛上表示的。

  2016年12月,数字创意产业首次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制造、绿色低碳产业并列的五大新支柱。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迅猛,正朝着“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方向发展。它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也是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

  在23日举办的2018北京大学数字创意论坛上,来自数字技术、互联网平台、创业公司以及高校的专家学者约150人,围绕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专题研讨。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从数字创意产业与互联网关系的角度,指出数字创意产业与互联网相伴而行。数字创意产业是创意产业的数字化互联网化,包涵创意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互联网思维对传统创意产业的渗透,以及基于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创新。

  “数字创意产业是创新融合的新的产业形态,急需学术界进行跨学科的系统研究,急需培养大量适应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型人才。”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教授强调。

  2018北京大学数字创意论坛由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中心主办。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