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价格总水平保持平稳 下半年将延续在温和区间运行

2018年07月25日08:11 | 来源:国家发改委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价格总水平保持平稳 下半年将延续在温和区间运行

  上半年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上下游价格走势趋于协调。1—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6个百分点。从结构看,国际油价阶段性大幅上涨,推高国内交通燃料等价格,是影响CPI上行的主要因素;猪肉价格周期性大幅走低叠加其他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则影响CPI走弱。1—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3.9%,涨幅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2.7个百分点,PPI与CPI涨幅之差比去年同期缩小3.3个百分点。从结构看,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主要工业品生产和供给相对平稳,价格在合理区间波动、总体稳中偏弱,是PPI趋稳的主要原因。上半年,上游价格趋于平稳、上下游价格走势趋于协调,反映出重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断巩固,新的市场供求动态平衡机制正在形成,上下游产业发展景气同步性明显提升,价格传导更为顺畅。

  展望下半年,物价将延续在温和区间运行。重要商品供应充足,市场预期平稳,物价总水平将延续在温和区间运行,从而为高质量发展营造相对宽松的物价环境。从高频数据来看,猪肉价格虽然已在筑底区间但年内回升幅度有限,食品类价格将总体稳中偏弱;预计下半年国际油价延续震荡态势,如果不发生严重的地缘冲突造成供给中断的话,波动中枢应该维持在65—75美元/桶,对国内物价的影响基本可控;在生产保持平稳、需求难有明显扩张的情况下,金属、煤炭等其他工业品价格有望在合理区间运行。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加之翘尾影响减弱,预计下半年CPI、PPI涨幅会不同程度回落,全年CPI涨幅1.8%左右,PPI涨幅3.5%左右,在政府年度预期调控目标之内。

  近期价格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变化,需要持续跟踪关注。主要是中美贸易摩擦。7月6日,美国开始对340亿美元我国出口产品加征25%关税,我国随即采取对等反制措施。从近一周多的情况看,大宗商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民生商品价格正常波动,市场秩序规范、预期稳定,中美贸易摩擦对国内物价的影响较小。目前,特朗普政府已再次抛出了2000亿美元清单,初步估算,这对美国物价的影响将大于对我国的影响。一方面,2000亿美元中的部分商品,需求价格弹性较小。美国加征关税对这部分商品出口影响不大,出口价格抬升最终将由美国消费者买单。另一方面,清单中涉及部分轻工业品,这类商品需求价格弹性较大。如美国加征关税生效,可能导致这类商品转口他国或出口转内销,从而增加国内供给,可能形成价格下行压力。

  下一步关键还在于苦练内功,多措并举扩大内需,增强自身经济发展的韧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相应的汽车、家电、消费电子等产业也加速向高端化升级。从数据上看,下半年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机械和家电市场的增速将继续领先整体市场,有望进一步发挥推动居民家庭消费升级的作用。这是扩大内需方面更为积极的结构性变化,表明新动能正在引领新消费,更多基于内需扩大的新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从根本上有助于稳定物价总水平。下半年物价总水平延续平稳运行,将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留出空间,这有利于市场流动性及利率水平保持适度合理的状态,有利于更多激发实体经济和实体企业内生活力,夯实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后劲,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和价格研究所研究员 郭丽岩)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