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让百姓不再为天价抗癌药发愁

2018年07月25日08:2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百姓不再为天价抗癌药发愁

  在保障患者使用抗癌药方面,随着国家政策持续发力,湖北、甘肃、北京、四川、山东等多个省份开始对抗癌药价格进行调整,部分药企也下调了抗癌药品采购价格。值得注意的是,医保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其医保准入谈判也在不断推进中,又一批“救命药”有望通过谈判大幅降价进入医保。

  我国抗癌药价格高昂,与关税、增值税、各种手续费、进销差和批零差等有关系,降价空间其实不小。抗癌药零关税、医保谈判、加快新药审批,针对百姓关切,国家有关部门接连打出“天价药”降价组合拳。随着一系列政策相继落地,网民期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更多患者能用好药,也用得起好药。

  网民“李菁”说,近年来,有关部门通过与药企谈判,已有多种抗癌药进入医保目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药价。今年政府又宣布取消抗癌药关税,希望有关部门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逐一打通药品上市、供应、采购等各环节存在的梗阻,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尽快让患者受益。

  有网民表示,高价抗癌药进入医保目录也是患者、企业、医保的“三赢”,将有效平衡患者临床需求、企业合理利润和基金承受能力。对医保而言,通过谈判降低抗癌药价格,能够在保障患者用药的同时,确保医保基金平稳运行,有效控制医保基金支出和社会医药费用负担。对药企来说,“以价换量”的收益也不容小觑。

  对于医保目录内的抗癌药,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开展专项招标采购,在充分考虑降税影响的基础上,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价格下降。

  “提高我国抗癌药品的研发能力,是降低抗癌药费用、减轻进口依赖的根本之策。”有网民认为,老百姓要真正用上更便宜的抗癌药,必须鼓励国产抗癌药的创新和研发。

  (记者 明航 整理)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