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金砖国家将协力应对保护主义威胁

记者 闫磊 高竹 李斯博 综合报道
2018年07月25日08: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砖国家将协力应对保护主义威胁

  7月25日至27日,第十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

  这次会晤以“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为主题。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新兴经济体面临多重挑战之际,金砖国家共同高举多边主义大旗,切实加强经贸领域合作,抵御保护主义冲击。

  协力应对保护主义

  经过十年发展的金砖合作机制为对抗当前保护主义添加动力,延续了为全球经济贡献正能量的突出作用。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峰会前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说,金砖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推动国际治理体系现代化,令其朝着更加公平公正方向发展的重要进步力量。金砖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相当于所有发达国家的总和,是世界进步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展望本次金砖峰会,林松添说:“金砖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团结合作。成员国一致希望团结坚守,维护国际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他表示,本次会议将有许多看点,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要发出金砖自己的声音,维护多边主义,特别是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核心的贸易多边体系,反对单边主义或贸易保护主义。

  面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威胁,金砖国家间的互动将更为紧密团结。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表示,对于美国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行为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和高度的关注。“中国和印度都支持多边主义,支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两国在这方面有着高度的共识和共同的利益。事实上,这也是金砖国家成员的普遍共识。”

  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经济学教授丹尼·布拉德洛说,近年来金砖国家之间经贸合作持续升温,去年9月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也表示金砖各国将在经贸领域加强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相信通过金砖国家的携手努力,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金砖力量”。

  金砖国家发展合作带动了多边共赢。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总额约为1970亿美元,成为全球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的重要力量。同时,金砖国家相互之间投资也整体向好,2017年,中国和俄罗斯贸易额达到840.7亿美元,增长20.8%;中印双边贸易额比上年增长20.3%,达84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共同繁荣在路上

  此次会晤期间,各方将就如何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共同繁荣进行讨论,并就把握新工业革命机遇、维和工作组、妇女论坛等新机制进行深入交流。

  十年来,得益于金砖合作等因素的助力,非洲的面貌已发生巨变:电气化铁路、高速公路、水电站、工业园等一批批基础设施项目引来世界关注。今天的非洲,不少国家的工业化、城镇化已初具基础。许多国家正充满干劲,努力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梦想。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高级讲师本森·巴纳说,非洲国家目前的经济增长是不均衡的,迫切需要减少贫富差距、促进包容性增长。近年来非洲同金砖国家,尤其是中国在各领域合作不断加深。非常高兴看到此次会晤将包容性增长和共同繁荣纳入会议主题,希望此次会晤可以产生新机制,使非洲与金砖国家携手进步。

  丹尼·布拉德洛说:“金砖国家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包容性发展,其中之一就是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帮助非洲国家加速地区一体化进程,带动经贸发展。同时,还可以通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机制,加强对农业和旅游业等领域以及妇女、青年人群的支持。”

  另外,第四次工业革命给金砖国家带来了巨大机会与挑战。峰会的主题虽是金砖国家在非洲,更是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所以整个非洲国家都抱有很高的期待。如已在中国发展成熟的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经济形式,适宜在非洲国家复制,为当地创造就业和经济活力提供新动力。

  去年,中国提出了“金砖+”模式,在厦门会晤期间邀请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的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共商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大计。

  此次会晤延续厦门会晤合作势头,广邀发展中国家与会,将举行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金砖+”领导人对话会,力争让“金砖力量”惠及更多非洲发展中国家。

  东道国现招商机遇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也给东道国南非创造了难得的招商机会,为进一步激活发展潜力提供契机,中国增长的经验也对当地有极强参考作用。

  为促进南非经济发展,政府正在大力兴建多个经济特区。业内人士说,中国在经济特区建设方面经验丰富,中南双方在经济特区合作方面大有可为。

  从传统上来看,南非的经济活动主要集中在“豪登-夸祖鲁纳塔尔-西开普”经济走廊,这里的GDP占全国的七成以上。政府希望通过经济特区建设,帮助经济平衡发展,尽快带动全国实现工业现代化。

  当前,南非政府已经批准了八个经济特区,包括库哈、理查德湾、穆西纳-马哈多、东伦敦、萨尔达尼亚湾、杜贝贸易港等,涉及汽车制造、金属矿产、海洋勘探、选矿冶金、石油化工等多个领域。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的雅兹尼·阿普尔认为:“中国的改革经验对于南非的工业化发展至关重要,因为经济特区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在借助经济特区模式实现国家经济的重大转型方面,中国是最成功的国家。”

  清华大学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中方主任唐晓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参与南非经济特区建设主要有两种手段,一是加强经验交流,为南非方面进行专业人员培训,二是中国企业直接投资南非经济特区进行生产。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