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找差距 学经验 补短板

海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18年07月25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海口7月24日电  (记者陈伟光、黄晓慧)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近日在海南开设分所。“从开始接洽到拿到营业执照,仅用了一个月。”普华永道中国海南董事蔡晓颖说。

  据海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从5月20日启动“百日大招商”活动以来,海南省各部门、各市县通过点对点方式对接洽谈的项目超过300个。目前已经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的中外项目超过100个。与此同时,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带动市场主体注册量快速增长,最近两个多月全省新增企业超过1.5万户。来自海南省发改委的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海南投资意愿指数上涨5.46%。

  强烈的投资意愿呼唤良好的营商环境。海南省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底实现全省政务审批事项80%“不见面审批”,实现全省市县以上政务信息100%共享、无纸化办公全覆盖。海南省工商局分批推出办结提速、登报承诺即办、清算功能执照等优化海南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

  作为营商环境重要指标的“获得电力”指数,南方电网海南公司5月公布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10项举措,全力打造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相匹配的供电服务体系,用户可享受送电到厂门口、线上办电等多项便捷服务。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民说,公司水针、冻干粉针生产车间项目从开工到建成运营,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8项精简到2项,仅用不到百日就建成试车。

  对照“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目标,海南努力找差距、学经验、补短板。从赴全国11个自贸区取经到召开多场恳谈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海南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与企业界代表一起找“痛点、痒点、堵点”。历经3个多月调研形成的《海南省人民政府提高政府执行力十四条措施》日前出台,针对政府执行力存在的10个方面问题下猛药。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海南营商环境还有许多地方需要优化改进,要确保市场公平、透明、可预期,使海南营商环境符合自贸区建设要求。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5日 10 版)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