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半年全国CPI涨2.0% 机构:预计近期蛋价或微涨

2018年07月27日10:3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朱江)据国家统计局消息,上半年,全国CPI上涨2.0%,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6个百分点。分月看,受节日因素和天气影响,1月和2月份环比分别上涨0.6%和1.2%,节后3月份转为下降1.1%,4月至6月份延续走低态势,降幅均在0.2%左右。从同比看,由于春节“错月”影响,1月和2月份涨幅分别为1.5%和2.9%,波动较大。3月至6月份涨幅分别为2.1%、1.8%、1.8%和1.9%,波动相对较小。总体上看,上半年CPI走势比较平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赵茂宏表示,食品价格涨幅相对较低,为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鸡蛋价格去年跌至阶段性谷底,对比基数相对较低,今年以来处于恢复性上涨期,价格上涨20.7%,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卓创资讯鸡蛋分析师张文萍认为,7月25日蛋价下调至阶段性低位,全国主产区鸡蛋主流到户均价为3.57元/斤,较21日累计跌幅仅为2.46%,蛋价走低的主要原因在于前期蛋价涨幅过大、上涨速度过快,市场对阶段性高位蛋价接受能力有限,走货放缓,余货渐增,蛋价被迫下调。但因目前在产蛋鸡存栏量不大,加之高温天气影响下,蛋鸡产蛋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蛋重下降较为明显,鸡蛋供应能力有限,限制了蛋价的下滑幅度,26日开始蛋价再次开启上涨模式。因后市鸡蛋需求将稳中向好,同时供应面利好支撑将继续存在,卓创资讯预计近期蛋价或涨0.10-0.20元/斤,后市蛋价仍向好。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