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半年首都国企实现营收7448亿元 同比增长12.2%

2018年07月31日10:4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朱江)今日,记者从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国资委”)获悉,今年以来,市管企业生产经营稳中有升,效益提升明显加快,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北京市国资委指出,上半年,市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4.8万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达到1.56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2%和14.3%;实现营业收入7448亿元,利润4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12.2%和19.5%。

“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具体实践,是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北京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旅集团与王府井东安、北京祥龙公司与外经贸控股实施合并重组,企业间业务协同互补优势,提升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功能。未来,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将进一步加快国有资本进退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促进加快构建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

该负责人还表示,上半年,市属国企共有45家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非公有资本金额合计73亿元。截至目前,北京市属混合所有制企业已经占到企业总数的七成。

据调研数据,2017年,市管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约289亿元,拥有各类研发机构377个,其中国家级56个。近三年来,共参与各类科技专项326项,其中国家级200项;专利申请和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速超过两位数。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如北汽新能源不断加强技术、产品、市场和资源方面的突破创新,实现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转型。

着眼提质增效处置“僵尸企业”。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拖了经济调结构的后腿,成了转型升级的“绊脚石”。市管企业根据首都战略定位,调整产业结构布局,展开了一场提质增效的“攻坚战”。该负责人强调指出,今年以来,市管企业减少法人户数235户,疏解退出城六区二级及以下国有企业22户,处置“僵尸企业”33户,“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效果明显。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