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7月份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2018年07月31日15: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陈炜伟、赵文君)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联合发布数据,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高于50%的荣枯线,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制造业PMI虽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但连续5个月位于51%以上,制造业持续处在相对稳定的景气区间。

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4个行业的PMI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PMI均位于53%及以上的较高运行区间,实现较快增长。同时,居民消费水平提升,消费品制造业加快扩张。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2.4%,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总体1.2个百分点。

从供需来看,赵庆河分析,当月受不利天气影响较大,局部地区一些工矿企业停产,同时部分企业集中进入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期,生产活动和市场需求总体有所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和52.3%,低于上月0.6和0.9个百分点。

同时,汇率波动加大,进出口指数回落。调查结果显示,当月反映人民币汇率波动对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的企业比重环比上升3.1个百分点。受国际贸易摩擦等影响,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和原材料进口有所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8%和49.6%,均位于临界点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资金及用工紧张情况有所缓解。调查结果显示,当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39.9%,连续4个月上升后本月有所回落。同时,反映劳动力成本高和劳动力供应不足的企业比重为38.7%和15.6%,分别比上月下降1个和1.4个百分点。此外,价格涨幅回落,部分企业成本上涨压力有所减轻。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9%和49.3%,虽位于临界点以下,但高于上年同期0.3和0.4个百分点。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7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6%,低于上月0.8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保持扩张,但步伐放缓。

“受近期强降雨台风高温频发的影响,加之国际贸易摩擦升温和部分行业进入传统生产淡季等,采购经理指数出现一些波动,但运行基本稳定,我国经济总体继续保持扩张势头。” 赵庆河说。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