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消费升级动力从何而来

李  婕
2018年08月01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别说消费升级是句套话。仔细审视自己的消费篮子,变化一定是有的。比如看个体,单品消费是不是品质更高了;比如看结构,精神类的势头是不是大过物质类,服务类的涨势是不是快过商品类。简单来说,你愿意花钱买更好的东西,市场上也有更好的产品供选择,供需齐步走,这就是消费升级。

  有人把上文中提到的鲜花订阅、智能家电和艺术体验归了类,分别称为“悦己经济”“懒人经济”和“体验经济”,都有几分道理。从这个角度来说,更多市场需求被考虑,更多空白点被补齐,更多痛点得到解决,消费者更省事儿省心,这也是消费升级。

  毋庸置疑,消费升级为人们创造了更多美好生活的可能性。那么,牵动消费升级的动力从何而来?

  经济发展、收入增加,这是大前提。按照欧美市场规律,人均GDP在6000-8000美元时,消费市场开始从物质需求转向精神需求。中国人均GDP已经突破6000美元大关,当前消费市场的新变化由此也就不难理解。手里钱更充裕了,“买买买”底气当然更足了。

  市场供给,这是必要条件。随着技术的进步、对市场需求的深入洞察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市场上好产品的确越来越多了。就拿日常鲜花来说,正是“互联网+”和现代物流联手,激活了广大的沉默需求。

  政策支持,这是利好因素。消费升级跟政策有啥关系?举两个例子,一个洋货,一个土货。正是扩大进口、调降关税,以及吸引外资来华投资建厂等举措,让更多洋产品得以进入中国。也是在乡村振兴、资本下乡等系列政策推动下,更多土特产品得以进入商贸流通市场。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推动消费升级的行动还在继续。希望更多需求能够被满足,希望普罗大众离美好生活越来越近。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