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出台117条举措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李泽伟林艳
2018年08月01日08: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出台117条举措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图示文字/本报记者 林艳

  《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行动计划》昨天正式对外公布,提出减量发展、科技文化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等九个方面共117项改革措施。《行动计划》勾勒出本市改革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三大特征,透露出改革强烈的政策信号,提出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改革第一责任人,各区各部门要确定时间表、路线图等。

  九大改革方向

  突出营商环境

  《行动计划》全文近万字,共11章、117条举措,涉及九大改革方向,减量发展、协同发展、文化科技、对外开放、营商环境、城乡治理、生态大气、街道改革、民生改革。这九大方面,北京将如何改革施力?每一方面的改革重点何在?未来将会有哪些具体改革行动?这些,都化为一条条具体举措明晰在列。

  第一,减量发展,共13条具体举措。未来首都的新发展特点在于“减量”,建设用地减量,建设区外的城乡用地同样减量,实施新的产业禁限目录,生态保护红线刚性约束。

  第二,协同发展,共9条改革举措,京津冀交通、生态、产业仍将继续取得突破,通州与廊坊北三县将整合规划。

  第三,文化科技,共13条改革举措,“三城一区”、“三个文化带”将重点建设。

  第四,对外开放,共18条改革举措,服务贸易业、金融业将进一步对外开放,将逐步降低或取消限制。

  第五,营商环境,共29条具体举措,涉及优化政务服务,让信息取代企业、群众跑腿等重要举措。

  第六,城乡治理,共11条具体举措,将完善北京的“城市体检”机制,加强城市设计。

  第七,生态文明,共8条具体举措,河长制、排污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都将成为本市生态文明治理的新体制;

  第八,街道改革,共8条具体举措,涉及将按照“综合化、扁平化”原则进行街道党政机构改革,还将大力推进社区减负,赋予街道乡镇更多自主权等内容。

  第九,民生改革,共8条具体举措,涉及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各个民生领域,将进一步普惠、均衡、合理规范。

  纵观九大方面、117条改革举措,其中营商环境改革最为突出,共有29条具体举措涉及,数量最多;对外开放举措次之,共涉及18条内容;减量发展、科技文化改革举措,也均高达13条;城乡治理,涉及11条内容。由此不难看出本市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方向和目标任务。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