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有机”农产品打假须常态化制度化

明航
2018年08月03日13:2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机”农产品打假须常态化制度化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在不少人心中,贴着“有机”标签的农产品意味着安全可靠、品质高端。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存在一些普通农产品傍名牌、买证书、蹭“有机”等乱象,有的“有机”农产品竟然农药残留超标。

  网民认为,一些有机农产品“沦落”如此,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更侵害了消费者权益。有关部门应依法查处相关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造假成本,强化源头防范与常态化监管,建立严格细化的惩罚机制,为“有机”农产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网民“杨朝清”认为,为了吃得更加安全、更有品质,一些消费者将信任托付给“有机”农产品。殊不知,在光鲜的外表和高端的价格背后,有些“有机”农产品居然“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不仅损害消费者的权益,也使有机食品行业遭遇信任危机。少数人疯狂追求短期利益,最终会损害全行业的长远利益。

  “有机”农产品何以“危机”重重?网民“盛会”认为,一是逐利作假;一是监管缺失。

  网民“张国栋”建议,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依法查处相关企业的违规行为,提高造假成本。同时,要建立企业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厘清认证机构的责任,一旦发现其把关不严、纵容造假,也要让其付出必要的代价,甚至取消其认证资格,让认证机构当好“守门人”,从而提升“有机”产品认证的公信力。当然,广大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做好甄别,切莫一见“有机”标签就欣然掏钱,以防上当受骗。

(责编:仝宗莉、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