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际红通”夫妇过得不如当地农民工

邓新建 邓君
2018年08月03日13:2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红通”夫妇过得不如当地农民工

  “国际红通”夫妇过得不如当地农民工

  本报广州8月2日电 记者邓新建《法制与新闻》记者邓君 通讯员陈景文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5月24日,在公安部和广东省公安厅猎狐办的大力支持下,在我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警务联络官和马方执法部门的积极协助下,广东省佛山市公安机关通过近5年努力,成功将涉嫌合同诈骗罪潜逃境外的红通在逃人员梁某、黄某从马来西亚押解回国。

  经侦查发现,从2009年至2013年期间,犯罪嫌疑人梁某伙同其妻黄某以“广东某淇卫浴实业有限公司”的名义开具空头支票,以及签收货单拒不付货物款项的方式,诈骗多家供应商逾700多万元。案发前,梁某伙同其妻黄某潜逃境外。2014年9月15日,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票据诈骗罪对梁某、黄某批准逮捕;12月19日国际刑警组织对梁某、黄某发布红色通报。

  5年来,佛山公安机关采取多方面措施,对梁某夫妇开展缉捕工作。2018年4月初,公安部组织工作组,赴马来西亚开展工作。根据中方提供的线索,马来西亚执法部门将梁某、黄某成功抓获。5月24日,梁某、黄某被从马来西亚押解回国。

  办案民警介绍,梁某、黄某潜逃时携带了大约200万元人民币,藏匿在马来西亚华人较多的霹雳州怡宝市,藏匿几年来钱也花得差不多了。“梁黄夫妇二人在当地打工维持生计,供两个小孩上学。他们一家四口蜗居在大约6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陈设很差,连床都没有。”办案民警说,“他们一天收入60马币(折合人民币约100元),相对于当地消费水平来说是很低的,连当地农民工都不如。”

  办案民警回忆,这对“国际红通”夫妇被抓时抱头痛哭,“他们说,在马来西亚藏匿的生活太苦了,落网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解脱”。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责编:仝宗莉、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