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共享自行车控制在191万辆 专项清理整治无序停放车辆

2018年08月03日13:4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朱江)记者日前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为解决共享自行车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企业无序投放、承租人无序停放、行业监管难等问题,保障共享自行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北京市交通委严格落实《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和《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等规范性文件,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有的放矢,从监督管理、技术创新、制度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在总量调控、停车秩序整治、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北京市交通委介绍,2018年上半年,共享自行车日均骑行量142万人次,全市9家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总累计骑行里程近4亿公里。共享自行车作为绿色出行重要组成,在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满足最后一公里需求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目前,北京市共9家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运营车辆总数已控制在191万辆左右,较去年9月最高峰时的235万辆下降近两成,减量效果明显。

北京市交通委要求,为加强共享自行车停车秩序整治,北京市交通委按照“市级统筹、属地监管、企业主责”的原则,强化属地政府监管职能,充分利用投诉、举报和舆论监督作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投放车辆的线上线下管理,切实维护轨道交通车站、交通枢纽、商业区及周边区域的停车秩序;健全了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和企业间的沟通联络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建立月度调度会、季度联席会制度,协调解决车辆聚集等问题,使停放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据车辆监测数据,在北京局部区域,共享自行车的月活跃度水平不足50%,近一半车辆处在闲置状态。”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继续实行增量限制和减量调控政策。一是不允许任何企业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新增投放,并督促企业收回长期不活跃和破损车辆。二是将组织对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进行考核,实行企业车辆投放数量与考核结果挂钩,基于考核结果调配各企业运营车辆数量。

“共享自行车押金难退问题一直引发社会关注。”该负责人指出,北京市交通委多次组织约谈运营企业,了解用户押金托管银行及资金数额,并鼓励企业提供免押金服务,将免押金作为未来共享自行车考核管理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在全市共9家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中,摩拜单车、智享单车、便利蜂单车等企业均已提供或承诺免押金、无押金服务。

该负责人还强调,共享自行车治理不仅仅是一个交通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只有社会共同参与才能解决问题。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