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校园电影院,今天啥模样?

本报记者 曹玲娟
2018年08月0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说起校园电影院,你会想到什么?是曾经的露天电影院,还是教室里用投影仪客串的“录像厅”?

  如今的校园电影院,可不是人们记忆中的模样了。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光彪楼学生活动中心,原本的普通礼堂,已经变身为标准影厅,银幕、音响、座椅、吸音墙甚至是休息区,都和校园外的商业影院毫无二致。就连播放的影片,也与校园外的商业院线同步。

  唯一的不同是,这里把电影票价,硬生生拉到学生价。“现在校园看电影太方便了,比附近的电影院便宜了一半,性价比很高。”有学生为木槿校园影业留下这样的评价。

  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与商业影院同步上映新片的校园影院,木槿在全国已拥有30多家影院,分布在上海、陕西、广东等地,为上海交大、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华东师范等多所高校在校大学生提供电影文化服务。

  “我们是一家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立足高校的影院品牌。”叶少翔的名片上,印着木槿校园影业董事长、创始总裁的职务。这位来自西安的“90后”,自己就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当时发现,高校大概是如今电影市场里仅剩的空白点了,一头就扎进来开始创业。”木槿校园影业为每家合作学校挑选合适的场地,比如报告厅等,出资免费安装高质量银幕,配备市场主流放映设施。放映时间,也是依托校园的特质,安排在周一至周五晚上放映两场,周末则连续放映三至四场。一周放映量接近20场左右。价格尽力拉至最低。“很多片子,我们都是国家广电总局要求最低的价格,比如说20元。有时候,还有各类补贴,可以把票价拉到10元左右。”叶少翔介绍。

  较好的服务、体验受到大学生的欢迎,目前木槿校园影院的上座率在全国商业院线中最高。同时也为高校提供红色教育展映等教育服务,受到高校和师生的欢迎。

  在中国电影产业生态链日益完善的今天,校园电影,为何会成为一块被市场忽视的角落?“其实不是有意忽视的。想做的人很多,但是做起来实在是太难了。每个校园的情况都不一样,影院建设是非标准、难以复制的。从筹备之初,面临的课题就和一般的院线建设不同。我是通过双创大学生创业拿了大学生贷款出来的,我们现在赶上了好时候,就是近年来国家正在倡导‘文化进校园’,从大前提上为校园电影发展提供了条件。”叶少翔介绍。

  硬件上,木槿校园影业尽力满足高质低价的要求。如,坚持与商业影院同步上映新片,且在设备、硬件、服务等方面都向商业院线看齐。软件上,木槿校园影业为校园文化建设服务,提供红色教育影片展映、校园文化宣传,并能为相关电影专业的学生或相关社团的影视作品提供展示的平台和机会。

  在木槿看来,盈利不能单纯依靠票房,还应该瞄准产业链的其它环节,如定向宣发活动等。“高校里的学生观众是很多片方看重的群体。前段时间,姜文的《邪不压正》就到了我们校园里举办落地宣发。”叶少翔介绍,广告的精准投放,也帮助木槿获得后续发展的支持。木槿校园影院还为在校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每家木槿校园影院,从放映到检票、售票,统统都由该校勤工俭学的学生来负责完成,拉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也拉近影院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王吉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三学生,也担任该校木槿校园影院的店长。他说,自己学校的影厅,由学生活动中心改建而成,出门就是宿舍,边上还有两个食堂,“二三十块钱一张票,很受欢迎。大家都说,这是我们学生自己的电影院。”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