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大众创业意愿持续高涨 上半年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81万户

2018年08月08日08:3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众创业意愿持续高涨 上半年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81万户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998.3万户,同比增长12.5%,平均每天新设5.52万户。其中,新设企业327.4万户,同比增长12.5%,平均每天新设1.81万户。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大众创业意愿持续高涨,4月至6月各月新设企业均超过60万户,创历史新高。

  新设企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增速回升,新设企业261.4万户,同比增长14.3%;第二产业继续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1.7%。从新经济发展看,新兴服务业持续快速增长,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分别增长50.0%、45.5%、24.3%;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设企业56.9万户,增长19.9%。

  上半年,我国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6195家申请的企业按模式取得证书,129家跨产品类别生产经营的企业领到含有多个产品类别的许可证。1943家企业按照简化程序获得工业产品许可证,减少了企业领证时间。19种产品不再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认证目录产品种类从160种减至141种,20种质量稳定风险较低的产品可以通过企业自我声明评价方式替代第三方认证。

  药品医疗器械准入改革持续推进。创新药、临床急需药品和进口药品上市速度显著加快,九价宫颈癌疫苗等7个防治严重危及生命疾病的境外新药上市。目前待审评的药品注册申请已由2015年高峰时的2.2万件降至3200件以内,有118件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品种上市,41件仿制药制剂通过一致性评价。

  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商标注册审查周期已由2017年底的8个月缩短至7个月左右,专利授权周期稳定在22个月左右。上半年,商标注册申请量358.7万件,同比增长57.6%,商标注册量209.5万件,增长73.0%。至6月底,商标有效注册量1681.6万件。1月至6月,发明专利申请量75.1万件,同比增长33.0%。

  新企业、新产品、新药品、新发明能快速进入市场,得益于上半年我国通过改革,进一步消除了市场准入的制度性约束,提高了投资创业的便利化水平。围绕企业准入,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更大范围内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行全国统一“多证合一”改革,大力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加快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围绕产品准入,全面推行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开展生产许可证审批程序改革试点,取消部分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推进企业准入、产品准入、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入改革,年底前实现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大幅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现取消14类、下放4类的改革目标。年内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切实推进政府职能由事前审批管理转向事中事后监管。(记者佘颖)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