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多部门联合发布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 推进市场化债转股

2018年08月08日10:1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据发改委官方网站消息,近日,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和国资委联合发布《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指出,要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债务处置,协调推动兼并重组等其他降杠杆措施以及完善降杠杆配套政策。

《工作要点》强调,在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方面主要做到以下五点:

一是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作用,区分不同行业、企业类型设置资产负债率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科学评估超出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企业的债务风险状况,根据风险大小程度分别列出重点关注和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并明确其降低资产负债率的目标和时限。

二是加强金融机构对企业负债的约束,通过债权人委员会、联合授信等机制以及银行对企业客户开展债务风险评估等方式,限制高负债企业过度债务融资。

三是完善国有企业资本管理机制,进一步夯实国有资本,明确国有企业资本补充的条件、标准和资金渠道,支持国有企业通过增加资本积累、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本、充实资本实力、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

四是健全企业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分行业、分地区定期对企业杠杆率和债务风险进行动态监测。重点做好大型企业债务风险监测,加强涉企信息整合和共享,对高负债高风险企业建档监控,做好风险防范预案。

五是完善大型企业债务风险联合处置机制。对发生债务风险的大型企业,引导各市场主体及早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协商处置,避免损失扩大。对潜在影响较大的债务风险事件,相关部门要联合开展协调,确保依法合规处置,提高处置效率,防止风险蔓延。

《工作要点》明确,鼓励依法合规以优先股方式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探索以试点方式开展非上市非公众股份公司债转优先股。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